咸宁“春风行动”本地企业唱主角 返乡人员:在家门口打工好多了
2018-02-23 20:43:00 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讯(记者陈屿、通讯员潘勇)2月23日,咸宁“春风行动”招聘会举行。30岁的返乡务工人员严小勋在招聘展台间穿梭,找寻一份能留在家门口的工作。他说:“今年招聘会本地企业更多了,所提供的岗位也更多了,在家门口就业比在外打工好多了。”

今年咸宁“春风行动”,本地企业唱起绝对主角。咸宁劳动就业管理局就业指导科科长陈振林介绍,往年外来企业的数量曾一度有20多家,而在今年进场招聘的189家企业中,来自外地的企业仅有2家,均来自武汉。

这2家来自武汉的企业招聘负责人表示,与往年比,外来企业展台前人满为患的风光已不再。开出4000元至5000元的月薪虽比本地企业高1000元左右,但仍难以赢得求职者的心。“一上午前来登记的人仅十来人,还不到我们过去一天招聘数的零头。”武汉某大型电子制造企业招聘负责人无奈地说。

反观咸宁本地企业,湖北三赢兴、南玻光电等本地大型企业展台前,求职者排出了长龙。湖北三赢兴咸安区负责人刘凌告诉记者:“2个小时内已收到近百份简历。我们今年项目开工,新的生产线已投入生产。企业招聘普工的月薪在3500元至4000元左右,受到不少返乡务工人员的欢迎。”

今年招聘会为何出现本地和外地企业招聘两重天?

咸宁劳动就业管理局局长郭铁军认为,一是近几年咸宁通过招商引资,一批实力雄厚的企业正在崛起,扩大了用人需求;二是返乡人员数量显著增加,对本地企业更青睐。湖北奥瑞金公司的人力资源主管高山分析,越来越多的求职者出于婚恋、照顾子女和老人的考虑,更倾向于在本地找工作。

去年,咸宁一大批项目投产,引发了一轮“招工潮”,如天宝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岗位需求1167人,湖北三赢兴智能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需求531人。为了吸引返乡就业人员,本地企业也提升了员工待遇,除了提升工资,还在食宿环境上下功夫,不少企业还提供配备空调热水的现代化公寓,为员工解除了生活上的后顾之忧。外出务工人员的减少,某些外来企业招聘接连几年“吃不饱”,出于招聘成本的考虑,开始淡出当地招聘市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