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儿膝下有千金 宜昌中年男子却给一条狗下跪
2018-03-14 14:55: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男儿膝下有千金 长阳男子却给一条狗下跪了

楚天都市报讯3月13日凌晨5时,警犬训导员吴彦洲接到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覃春华指示,资丘镇中溪村一名67岁的老人于3月11日早上9时许进山采药,至今未归,生死未卜。需即刻赶往现场参与搜救工作。接到指令后,警犬训导员吴彦洲、覃宇携清江于凌晨5时30分乘车赶往现场。中溪村,地处长阳县西部重镇资丘镇南部山中,海拔1100米,盘山公路蜿蜒曲折,由山壁上开凿而成。山势之险,路途之难丝毫不亚于《蜀道难》中所描述的“连峰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挂倚绝壁。”

经过5个多小时的舟车劳顿,终于在中午10时许到达老人家中。吴彦洲迅速提取嗅源,带领搜救队沿着老人上山采药的路径进发。在此之前,老人的家属及周边好心村民已经组织了三支搜救队进山搜救。其中有一支搜救队是长年在山中打猎采药的村民,很多地势险恶的地方只有他们才有经验和勇气前往。吴彦洲带领的搜救队沿着45度的山坡前行了近4里路,与第一支搜救队在山顶会合并了解基本情况后,沿着发现老人采药痕迹的方向继续进发。

当搜救队前进到老人留下采药痕迹和丢弃橘子皮的地点时,警犬清江突然间亢奋了起来,吴彦洲凭借着自己的经验迅速引导清江上线展开追踪。

沿着老人采药的迹线,清江没有丝毫犹豫的带着搜救队一寸一寸的往前挪动。由于山林茂密,不知道下一步踏下去的是松土还是岩石,每走一步都有脚下踩空滑向悬崖的危险。有毒的植物填满了树木之间的缝隙,吴彦洲的脸上、胳膊上都被划出了一道道的伤痕,又疼又痒,但在任务面前,全然顾不了这些。

在森林里艰难穿行了10里的路程,清江在杂草从中发现了老人采药用的蛇皮袋和没有散开的绳索。所有人都确信老人离这个位置不远了。但这对于吴彦洲而言还不够,仅仅只是老人采药所用的物品还不足以断定老人就是在这个位置滑落到山崖下的。

复杂的地形、茂密的树林都有可能造成老人滑落的位置与落地的位置有偏差。正是这种严谨的态度,吴彦洲开始仔细的勘察周边的现场环境,最终在悬崖附近找到了一处树枝被折断的痕迹和一枚足迹,而足迹完全吻合老人所穿的39码钉子球鞋的特征。由此断定,老人就是从此处滑落山崖。

要从100多米的悬崖上下到崖底谈何容易。搜救队相互搀扶、拉拽着一点一点向崖底靠近,在崖底依照滑落的痕迹找到了老人的尸体。据此已经过去了6个小时。

家属和村民已经在深山之中苦苦搜寻了48个小时无果。警犬训导员吴彦洲和警犬清江在最复杂、最艰苦的条件下用最短的时间找到了老人。搜救队的村民们纷纷向清江投来赞许的目光,连声夸奖:“还是警犬厉害!”家属感激之情无以言表,拉着吴彦洲的手激动的跪了下去。吴彦洲连忙将其搀扶起来并安慰家属。清江在一旁喘着急促的气息,但目光依旧坚毅。

责编:祁琪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