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首次公开进行无害化销毁假冒伪劣卷烟
2018-03-16 17:08:00 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卫冬 李畅)3月15日上午, 安陆市东城工业园的安能(安陆)生物质热电有限公司的堆料场上,孝感市烟草专卖局首次使用绿色环保无害化集中公开销毁了价值1142万元的1653件各种品牌的假冒伪劣卷烟。在工商、质监、财政、公证部门和警方的监护和见证下,这些来自过去两年来已结案案件、涉及69个品牌的假冒伪劣卷烟,粉碎后将作为生物燃料用于电厂发电。

据孝感市烟草专卖局介绍,以往每年销毁假冒伪劣卷烟时,为了增加对涉烟违法犯罪活动的震慑力,多采用露天焚烧的方式进行销毁。露天焚烧的方式不仅难以找到合适的场地,而且为了防止销毁过程中出现哄抢事件的发生,还需要协调公安部门调派警力维护现场秩序。焚烧卷烟时不可避免会产生大量的浓烟和粉尘,极易对环境造成污染。2016年至2017年两年间,孝感市烟草专卖局就破获涉烟刑事网络案件16起,其中国标案件4起、省标案件12起;打击涉烟违法犯罪分子74人,其中刑事拘留49人、追究刑事责任25人;查处各类违法案件4647起,其中假烟案件837起;查获非法卷烟3690件,其中假冒卷烟及走私烟2713件,案值1621万元。

如何绿色无害化彻底销毁这些假冒伪劣卷烟,并将对环境的影响和污染降到最低点?孝感市烟草专卖局经过多次考察调研并多方征求专家意见后,决定通过将假冒伪劣卷烟与农作物秸秆混合粉碎后,作为生物燃料供电厂用于生物发电的方式进行销毁。据介绍,销毁的假烟经与农作物秸秆、树枝混合粉碎后,再经过必要的加工,即可成为生物发电的燃料送入专用的锅炉设备燃烧,最终由热能转化为电能。据了解,本次通过将假冒卷烟转化为生物燃料进行燃烧发电的过程中,除了只产生部分水蒸气外,粉尘和烟雾的排放极其轻微。

据悉,自今年起,孝感市烟草专卖局将彻底禁绝焚烧法销毁假冒伪劣卷烟的方式。孝感市烟草专卖局稽查支队负责人表示:今后收缴的假冒伪劣卷烟将全部送到生物发电厂进行绿色无害化处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