爹爹癌症转移 专家打入稀有气体摧毁病变组织
2018-03-19 10:32: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爹爹癌症多处转移,专家打入稀有气体摧毁病变组织

楚天都市报3月18日讯71岁的周爹爹患膀胱癌12年,医生“追着”癌变部位切了3次,如今癌细胞再次“发威”全身多处转移,老人右大腿肿得像“象腿”,无法动弹。在汉阳医院肿瘤科,专家使得氩、氦气先冻住瘤体再极速升温,冷热循环摧毁病变组织。

周爹爹家住汉阳七里庙,在确诊膀胱癌的12年里,他辗转多家医院3次切除癌变肿块,没想到今年再度复发,且转移至全身多脏器:盆腔、肾脏、输尿管、腹膜、腹股沟等。其中,盆腔肿物最大有饭碗大小,双下肢水肿如同“象腿”,每天如灌了铅一样重,老人双腿不能弯曲,痛得无法入睡。

“因已发展到晚期,无法再接受手术治疗,放化疗疗效不好又太痛苦。”汉阳医院肿瘤科主任张贵芳教授说,考虑老人身体情况,鼓励他接受氩氦刀冷冻消融治疗,当晚肿物就消了一大半,双下肢水肿好转。

张贵芳教授说,这种技术是借助CT精确定位,将2毫米细的空心针刺入肿物中心,先让氩气在针尖急速膨胀制冷,60秒内将癌瘤组织细胞冷冻至零下140℃至160℃,10分钟内将其冻成“冰球”,使癌瘤组织细胞破裂坏死。立马,再让氦气快速制热,加速癌瘤组织变性坏死,冷热循环逆转,让癌细胞发生“爆炸”,以彻底摧毁病变组织。整个过程约半个小时,既微创又不出血。

因周爹爹全身癌瘤组织广泛,肾功能不好,待恢复稳定后再逐一“冰冻”其他部位肿物,以最大限度延长周爹爹寿命,改善他的生活质量。

专家表示,氩氦刀冷冻消融技术适用于所有实体肿瘤,对癌细胞是物理杀伤,即使患者年龄大、身体弱或不能承受手术的都可以耐受治疗。张贵芳提醒广大癌友,保持良好的心态和适宜个性化治疗才会让康复效果最理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