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列车上突发中风危在旦夕 护士刮痧救其一命
2018-03-28 08:21:00 来源:武汉晚报

原标题:列车上老人突发中风危在旦夕 “刮痧”护士伸援手鬼门关抢回一命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3月27日讯列车上老人突发半身偏瘫、口眼歪斜,同车护士紧急为其刮痧1个多小时,最终使老人转危为安。3月26日凌晨5时许,重庆开往福州的K1270次列车上温馨一幕,让同车乘客为这位随身携带刮痧板的护士点赞。

这位列车上救人的“刮痧护士”,是省中医医院支助中心49岁护士刘芙蓉。25日在重庆参加完马拉松比赛,当晚,她乘坐重庆开往福州的K1270次列车回武汉。

次日凌晨5时许,正在3号车厢休息的刘芙蓉被列车上喇叭声吵醒,“有位老人现在突然扣眼歪斜,如果列车上有医护人员可以帮助救治,请速来14号车厢,谢谢!”职业的敏感,让刘芙蓉马上起床赶往14号车厢。

“我刚参加完马拉松比赛,身上没有带药物和其他器械,只有随身携带的一块刮痧板和一瓶刮痧油,听到广播呼叫,拿起来就跑。”昨天,刘芙蓉说,“穿过的车厢,全是人和大包小包的行李,我拖鞋都挤掉了好几次!”

到达患者身边后,刘芙蓉亮明医护人员身份,一边安抚患者家属,一边观察病情,“爹爹躺在地上,嘴巴歪斜,无法回答问话,还不停地流口水,右边的手和腿都无法动弹,我初步判断是轻微中风。”刘芙蓉用列车上的血压计,为患者量了血压,高压170毫米汞柱,情况危急。列车长告诉刘芙蓉,还有2个多小时才能到下一站武昌,如果有需要,可以全力配合紧急停靠小站救治。

刘芙蓉马上让周围人群散开,跪在地上用刮痧板刮患者头部的百会穴、四神聪,以及颈项部的风池、风府、大椎,还有手上心经,心包经等穴位。

15分钟后,患者能说话了。刘芙蓉和患者聊天,分散他的注意力,缓解患者紧张情绪。

聊天中得知患者姓杨,今年73岁,当天从四川达州准备坐20多小时的硬座,前往福建看望女儿,同行的还有两位妹妹。刘芙蓉持续为杨爹爹背部刮痧、按摩一个多小时,“这时候,血压降到130了,爹爹呼吸基本正常,脉搏也很稳定。还自己用右手擦掉口水,把右脚抬起来放在座位上,情况明显好转。”

得知列车长已经联系好急救车,并马上停靠武昌站时,刘芙蓉起身回车厢收拾行李。临走前,杨爹爹扯住刘芙蓉,从衣服内兜掏出200元,想要塞给她,刘芙蓉婉言谢绝,最后还和列车员一起护送杨爹爹上120救护车。

省中医院脑病科专家表示,根据杨爹爹症状,初步判断是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属于脑卒中先兆症状,很是危险。刘芙蓉的临时紧急处理措施,疏通了经络,让杨爹爹转危为安。后期可能会再发病,需要去医院脑卒中中心进一步诊断治疗。

据了解,刘芙蓉1991年从省中医学院(现省中医药大学)毕业,是中国马拉松爱心急救团成员,她习惯性随身携带刮痧板和刮痧油,目前已经参加了全国10多场马拉松比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