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生二宝降低妊娠风险 九成准妈妈要求顺产
2018-04-07 18:16:00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为生二宝降低风险,准妈妈九成要求顺产

长江日报讯27岁的陈女士初次怀孕,到市妇幼做产检时发现胎儿偏大一周,她特意挂专家号咨询:怎样控制胎儿体重。陈女士说,她特别喜欢孩子,计划赶紧追生二宝,所以这次要力争顺产,可以尽快再次怀孕,还能降低两次生产的风险。

“近5年来,像这样坚持要顺产的准妈妈越来越多,这个变化很明显。”市妇幼保健院妇保科主任医师曹江霞认为,降低剖宫产率,可从源头上减少疤痕妊娠的发生率。曹江霞回忆,过去在只生育一次的大前提下,很多孕妇因为怕疼、担心风险等原因,盲目选择剖宫产。即使是在5年前,来做产检的准妈妈几乎个个“求情”:能不能找关系剖。近几年,随着媒体对疤痕子宫危害的报道,计划生育二宝的年轻夫妻开始意识到,轻率选择剖宫产“后患无穷”,来做产检的准妈妈里,十个有九个都坚定要顺产。

除了头胎尽量顺产外,曹江霞提醒育龄女性,涉及到子宫的有创治疗,都应谨慎选择。比如,某些子宫肌瘤患者,医生认为肌瘤体积小、无症状,可以先观察,就不必急着做手术,以免切瘤手术留下疤痕,给子宫埋下怀孕隐患。

盲目剖宫产埋隐患

二宝妈妈频遇产科急症

何女士今年35岁,有个7岁的大儿子,去年顺利怀上二宝。春节假期刚过,她有些出血,还觉得肚子发胀,到市妇幼保健院做检查。医生判断,何女士7年前做过剖宫产,这次怀孕遇到凶险性前置胎盘,正面临生命危险。考虑到何女士已经怀孕36周多,胎儿基本成熟,医生安排她第二天接受剖宫产。

当晚,何女士突发大出血。护士匆匆赶到,此时何女士身下的床单已被血浸湿,出血约2000多毫升,几近休克。护士急忙呼叫值班医生,通知手术室做准备,同时电话联系妇产科专家周洁琼赶到医院。经急救,何女士终于捡回一命。新生女婴有些窒息,治疗后恢复了正常。

为什么凶险性前置胎盘特别“青睐”剖宫产后再孕的女性?周洁琼解释,剖宫产后再次怀孕属于疤痕妊娠,很容易引发少见但却异常凶险的产科急症。但是,中国的剖宫产率曾一度高达46%,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这些妇女再次怀孕,疤痕妊娠的出现概率变高了。

周洁琼估算,去年该院遇到近30例凶险性前置胎盘手术,而在以前,两三年都不一定能碰到一例。

责编:rocher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