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公布食品药品投诉大数据 保健食品投诉同比激增三倍
2018-04-08 08:27:00 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讯(记者王哲、通讯员于蕾、李希熙)3月30日,武汉市食药监局公布去年该市食品药品投诉举报大数据。数据显示,2017年武汉食药监部门接收各类投诉举报24768件。其中,食品投诉占比超过七成,保健食品类投诉同比激增三倍。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该市接收投诉举报同比增长了11.4%。这表明市民对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的关注度增强、维权意识提高,同时,对监管部门信任度提升,愿意找监管部门反映问题、寻求帮助。上述投诉件,受理按时办结率及回复率均达到100%。从去年投诉举报总量来看,普通食品投诉18240件,占比高达73.6%,但是,食品的投诉举报数量同比下降6.4%,表明该市食品安全的整体水平在提高。

据了解,普通食品投诉举报反映的主要问题包括:在生产领域有无证生产,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生产环境不卫生;在流通环节有销售过期食品,标签标识违法,混有异物、掺杂掺假等;在餐饮服务环节有卫生环境差,无证经营,食品混有异物、感官异常等。值得注意的是,在该市接收的投诉举报中,保健食品类有2973件,占比12%,同比增长318.1%。反映的主要问题集中在消费纠纷、虚假宣传上。

据介绍,保健食品夸大宣传引起的消费纠纷是投诉热点。由于目前相关的法规还不完善,部分商家为了牟取暴利,夸大宣传和销售,而保健食品大多数消费者为老年人,在不了解的情况下容易被商家误导,购买后才发现上当。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武汉食药监部门将开展保健食品的专项整治,加强多部门联动机制,力争减少消费纠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