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三人同患罕见病 颅内等部位长了10多个肿瘤
2018-04-08 09:28:00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脑、腰椎、颅内、皮下……肿瘤遍布,父子三人同患罕见病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7日讯父亲因多发性神经纤维瘤去世,不料两个儿子先后查出相同疾病。日前,双耳失聪的杨杰(化名)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接受手术,盼望着身体恢复后能继续工作,减轻家庭负担。

疾病阴影笼罩着湖北天门一个普通人家。1996年,杨杰的父亲突然怪病缠身,先是眼睛看不见,后来耳朵也听不到了,检查诊断为多发性神经纤维瘤。因为没条件治疗,他饱受疾病折磨多年后离世。

2012年,杨杰27岁时查出和父亲同样的疾病,他脑子里长了两个瘤,腰椎长了多个瘤,当即做了切除手术。随后,医生让杨杰的弟弟也做了检查,发现情况和哥哥一样。

手术后,杨杰左耳渐渐失聪,到了去年下半年,右耳也聋了。前不久他腰痛难忍,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外科检查,发现是旧疾复发,在其颅内、皮下、椎管内长了至少10多个肿瘤。

由于患者听神经受损太久,听力已很难恢复,但仍需做手术切除颅内肿瘤,否则病情发展可导致瘫痪,甚至危及生命。上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外科刘暌主任医师、宫睿博士等为杨杰成功实施手术,将患者颅内肿瘤尽数剔除。

刘暌介绍,神经纤维瘤可长在人体任何有神经节的地方,目前医学无法根治,只能控制病情进展。他提醒,神经纤维瘤属于常染色体的显性遗传疾病,父母有一方患这种病,孩子有一半的几率可能发病,因此有家族遗传病史者不建议生育。如果已经生育,子女应密切监测,一旦发现体内有肿物且短期迅速增大,要尽快到医院诊治。

(责编:付芷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