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从娃娃抓起 宜昌夷陵区深入推进生态公民教育
2018-04-08 09:31:00 来源:荆楚网

环保课程从课堂“走进”大自然。记者曹霓 摄

夷陵区实验小学五年级三班的学生在黄柏河边取水。通讯员张国荣 摄

学生们正在观察水质。记者曹霓 摄

夷陵区《生态小公民》校本教材分幼儿版、小学低年级版、小学高年级版和初中版。记者曹霓 摄

开设“生态环保”课程在夷陵区众多学校已成常态。记者曹霓 摄

荆楚网记者曹霓 通讯员袁平 张国荣

  阳春四月,垂柳依依。4月4日,宜昌夷陵区黄柏河畔,一堂生动的“环保课程”从课堂走进了大自然。夷陵区实验小学五年级三班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黄柏河丁家坝段开展实践活动,他们现场取水,并送到区环保局检测。

  “拥有洁净水,我们在行动!”这是当天课程的主题,从讲授水资源的相关知识,到结合实践,观察水质、辨别污染物……生态环保意识一点一滴根植到学生心中。

  生态环保从娃娃抓起

  开设“生态环保”课程在夷陵区众多学校已成常态。为整体推进生态公民教育,2017年,夷陵区投入50万元专项经费,开发出了《生态小公民》校本教材,教材分幼儿版、小学低年级版、小学高年级版和初中版。

  《生态小公民》幼儿和小学低年段教材采用彩色绘本、插图的方式,通过“读一读、画一画、讲一讲、做一做”等形式,对学生进行生态理念、生态知识,生态习惯,生态技能的教育;小学高年段和初中教材则采用图、文结合的方式编写,通过知识长廊、活动天地、践行平台、资料链接等板块,普及环保知识,传授环保技能。

  去年9月,《生态小公民》校本教材编印完毕,免费发放到了夷陵区4.3万多名初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手中,循环使用。各学校严格固定内容、固定时间、固定教师,统一要求、统一标准、统一考评,将《生态小公民》课程的开展情况与教师常规工作、业绩考评挂钩。

  “这是我最喜欢的课程!”夷陵区实验小学五年级三班的学生刘雯欣说,“以前出去玩,看见河里漂浮青苔或垃圾,不以为然。自从上了环保课程,就知道了要节约用水,不乱丢垃圾。还时常会向身边的人宣传环保知识。”

  实践活动让环保意识深入人心

  “从我做起,带动全家,推动社会”。在实施中小学、幼儿园生态公民教育过程中,夷陵区坚持整体实施与特色发展相统一,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相结合。2017年,该区开展了“富美夷陵、环保先行”主题实践活动,各学校通过上一节环保教育课、学一门环保小技能、落实一项环保硬措施,促进学生绿色环保生活习惯的养成;通过引导学生编写环保倡议书,将生态环保教育延伸到了家庭和社区。

  在《生态小公民》校本课程的带动下,特色生态环保实践活动在夷陵区20所幼儿园、49所中小学全面开花。夷陵区实验初中、东湖小学等成立了环保社团,每周定期开展活动。东湖初中、黄柏河小学、东湖小学等与科协、环保局联系共建,定期邀请专家和志愿者到学校讲座。上海中学、小溪塔二小等开展了环保创意设计大赛,九四初中等开展了“环保金点子”征集活动。

  据统计,自2017年秋季以来,夷陵区《生态小公民》校本课程上课5878节,开展生态环保实践活动1135次,学生创作的生态环保作品(制作、征文、建议等)达9221件,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和实践活动,让生态环保意识深入人心。

  “让生态意识代代相传,让子孙后代共同守护碧水蓝天。”

  据统计,2017年,夷陵区优良天数达250天,主要河流综合断面水质达标率72.22%,黄柏河大桥、石碑滩、下牢溪达标率达100%。在全区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生态夷陵”建设卓有成效。

  “让生态意识代代相传,让子孙后代共同守护碧水蓝天。”夷陵区政府负责人表示,2018年,夷陵区将积极建设一批中小学幼儿园生态环保教育基地,统筹整合教育、林业、科协、环保、国土等部门生态环保教育资源,以学校为主阵地,发挥学校教育的引领辐射作用,促进学校生态环保教育与社会、家庭生态环保教育相融合,推动全区生态环保教育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