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好标准]东贝制冷:一项标准敲开国际订单大门
2018-04-08 18:35:00 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周三春 童湛 杨巍 陈頔)近日,由湖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湖北日报荆楚网共同拍摄的“荆楚好标准”系列片正式发布。该系列片首次用镜头记录了“标准”在工业、农业、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的具体实践,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讲述了一项项好标准的形成及其带来的变化。

  自3月12日起,荆楚网和湖北质量网每周将同步介绍两项“荆楚好标准”,今天将要介绍的是《东贝制冷:一项标准敲开国际订单大门》。

  当你漫步美国、澳大利亚或者巴西街头,渴了、累了,点上一杯知名的雀巢冰淇淋,或许是不错的选择。但你可曾知道,生产它的设备,与你一样是漂洋过海来自中国,来自湖北。

  设备研发和生产方黄石东贝制冷有限公司(简称:东贝制冷公司),靠一项行业标准,不仅推动了整个行业规范和进步,也敲开了国际品牌的大门,成为雀巢的全球制冷设备供应商之一。

  引领标准,推动行业发展进步

  “雀巢定制的这款设备是我们基于雪融机研发生产出来的。”东贝制冷公司副总工程师张振华介绍。以压缩机生产起家的黄石东贝集团在制冷设备制造方面是行家里手。

  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一种全新的制冷设备——雪融机从欧洲引入中国,用于生产独特口感的雪融饮料,颇受欢迎。

  不久之后,国内企业开始对标国际巨头,生产相同设备。90年代初期,东贝公司自行生产的第一台雪融机投放市场。

  但起初,国产设备的品质良莠不齐。雪融机、雪泥机、雪溶机、冰沙机等,连名称都五花八门。设备衡量标准也各不相同。

  张振华举例说,同样标称每小时能生产20升雪融制品的设备,有的是在环境温度20摄氏度时测试的产量,有的是32摄氏度。这样的设备因为系统配置不同,设备成本能相差40%。行业标准参差不齐,自然不利于整个市场的发展。

  2005年开始,东贝公司开始思考行业的发展壮大问题。

  “只有将整个行业内的产品名称、型号、性能标准、测试方法统一起来,大家在一个平台上竞争,才能共同推动行业发展。”张振华说。

  经主管部门认可,2009年,东贝公司牵头与广州、江门、慈溪等地设备生产厂商共同商议起草,制定出了行业标准。当年12月,雪融机行业标准经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审定发布。

  行业规范后的成效立竿见影。据了解,经过几年发展,现如今国内雪融机市场,国产设备已经牢牢占据了绝对市场份额。

  借力标准,敲开国际订单大门

  纵观全球,雪融机设备的行业标准仍然欠缺,没有统一的产品性能评价指标与试验方法。中国的设备生产厂商开始受到国内外关注。

  “是雀巢主动向我们发来了招标邀请函。”张振华自豪地说。2013年雀巢面向全球制冷巨头公开招标,研发生产一种全新的冰淇淋。

  当时提出要求产品膨化率在65%到85%之间,而此前业内只有35%左右。拿到要求我们的第一反应就是“不可思议”。张振超讲到。

  但深耕制冷设备多年的东贝没有放弃,提出以雪融机的技术班底,打造出这款与众不同的冰淇淋机。东贝的方案最终得到雀巢的认可和支持,在众多国际巨头中脱颖而出。

  东贝制冷公司技术开发部副部长、标准工程师肖家峰说:“两年的研发期内,我们进行了数不清次数的反复试验,定制了专门的生产线,还将设备运到法国送检了3、4次。”

  事实证明,雀巢的选择没有错。雀巢方面要求2.93公斤的料能制出32杯100毫升的冰淇淋,东贝公司最后做到了40杯。

  张振华介绍,目前企业年生产雪融机在10000台左右,有4000多台用于出口。企业产品不仅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50%左右,还远销美国、澳大利亚和美洲、东南亚多地十多个多家。

  2015年,东贝制冷公司两个品种的雪融机被认定达到国际先进和国际领先水平。张振超说,尤其是为雀巢定制生产的这款设备,即将供应给雀巢在全球范围内的门店基地,市场不可限量。

  建设标准,助力企业发展“引擎”

  雪融机的案例并不是孤例。注重标准化建设,让企业尝到了甜头。

  肖家峰介绍,东贝制冷公司对产品标准建设非常重视,有领导分管,有专职技术标准工程师,还与各行业协会认证中心进行良好的互动和合作。公司每年在产品标准、产品认证方面投入近200万元。

  目前,公司已主导制定了冷热饮机、雪融机2项行业标准,参与制定7项行业标准,正在参与起草冰淇淋机行业技术标准及2项团体标准。公司还是国家冷柜标准委员会会员单位、中国酒店用品协会理事单位。

  据了解,目前东贝制冷公司生产的冷饮机已成为立顿红茶、庆丰包子铺、7-11便利店的指定供应设备。麦当劳、可口可乐等都采购过企业产品。

  企业目前的产品规格涵盖7大系列170余种。产品多次获得黄石市科技进步奖,入选湖北省重大科技成果。东贝制冷也成长为国内最大、规格品种最齐全的商用制冷器具制造商之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