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企承建国内首座跨越地震断层带大桥 可抗九级地震(图)
2018-04-08 20:27:00 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讯(记者廖志慧、通讯员王佳、葛利龙)在地震活动断层上,建造国内首座跨海斜拉桥,将几百年前被地震撕裂的陆地、岛屿重新连接起来,让海口和文昌再度牵手。这不是幻想,在汉央企中交二航局正将其变为现实。8日,由该公司承建的海南铺前跨海大桥主塔顺利封顶。

铺前跨海大桥位于海南岛东北端东寨港出海口处,是连接海口和文昌两市的跨海大桥。大桥全长5.597公里,其中跨海大桥长约3.8公里,主桥长460米,塔高151.8米,全桥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

  

与众不同的是,铺前大桥地处三条地震断裂带的交汇处附近,为国内第一座跨越活动断层的特大型桥梁。为了能让大桥在地震断裂带上站稳,该桥桥墩支座采取铅芯隔震橡胶支座,并在主塔横梁上设置16道预应力拉绳,防止主桥主梁在地震作用下的竖向震动。同时,斜拉索上的永磁调节式磁流变阻尼器能有效吸能减震,桥面采用的简支箱梁,也能大大降低地震对桥体带来的危害,使这座大桥未来可抗九级地震。据了解,这也是目前国内最高的桥梁抗震设防标准。 

   

在国际众多同类型特大桥梁中,海南铺前大桥施工技术难点国内罕见。大桥主墩超大直径桩基,比世界著名的苏通大桥主墩直径还大1.8米。该桥设计基本风速和抗震设防力度,远超著名的香港昂船洲大桥、法国诺曼底大桥、上海长江大桥,仅次于日本多多罗大桥,成为海南省历史上规模最大桥梁。预计今年12月底大桥通车,届时,文昌到海口车程将由一个半小时缩短至30分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