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拆迁房突发大火 消防解救二楼被困环卫工人
2018-04-16 17:43:00 来源:楚天消防

原标题:深夜拆迁房突发大火 消防官兵搭建“生命通道”冒险进入二楼救出被困环卫工人

2018年4月15日22时23分,黄石市儿童公园旁乐同路一拆迁房发生火灾,现场火势凶猛,一楼已成火海,住在二楼的一名环卫工人无法逃出,生命岌岌可危。所幸消防官兵及时赶到,搭建逃生楼梯强行进入拆迁房内成功救出被困环卫工,化解了危机。

22时23分,黄石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儿童公园旁乐园路一处拆迁房起火,火势十分种猛,急需处置。接到报警后,黄石消防支队指挥中心立即调度辖区消防路中队3辆消防车15名官兵赶赴现场对火灾进行扑救。22时28分,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发现一栋拆迁房火光冲天,浓烟滚滚,现场火势正处于猛烈燃烧阶段,经现场询问知情人得知,拆迁房里面还有一名环卫工人困在里面,由于火势及浓烟较大,被困者无法逃出。得知情况后,消防官兵立即向楼内呼喊询问被困者情况并告知他不要惊慌,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马上就会将其救出来。稳定被困者情绪后,现场指挥员立即下达先救人,后灭火的作战命令:在二楼窗口平台处搭建救生拉梯进入室内搜寻被困人员并将其带出,同时,利用消防车铺设三条水带线路出三支枪对火势进行杂志,掩护搜救人员进入室内营救被困人员。负责营救被困环卫工的消防员冒着楼下的火焰和被早已弥漫二楼的浓烟进入到二楼后成功找到被困环卫工人,并带领他原路返回,成功借助搭建的木梯逃生。由于救援及时,被困者并无大碍,只是头发烧焦了一些。救出被困者后,消防官兵对现场火势发起总攻,进行全面打击,经过1小时的紧张处置,现场火势被成功扑灭。为避免出现引燃复燃的情况发生,消防官兵用火钩对现场阴燃物质进行翻耙,反复确认没有复燃的迹象后,才整理器材撤离现场。

据询问被困者得知,他是负责乐同路马路卫生的一名环卫工人,由于自己没安排地方入住,自己就住在这个拆迁楼里,不知什么原因楼下起火,自己被熏醒时,楼下已经是火海一片,加之烟雾太大,自己根本找不清方向,只能等待救援。

消防官兵温馨提示:遇到火灾首先不要慌,火灾烟气具有温度高、毒性大的特点,人员吸入后很容易引起呼吸系统烫伤或中毒。因此,逃离时要用湿毛巾掩住口鼻,并尽量避免大声呼喊,防止烟雾进入口腔。也可找来水打湿衣服、布类等用以掩住口鼻等待救援。(通讯员:卢永强)

(责编:付芷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