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马后武汉多家医院一片喊疼声 多是肌肉酸痛
2018-04-17 10:01: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汉马”赛后武汉多家医院一片“喊疼声”,多是肌肉酸痛、脚趾充血

楚天都市报4月16日讯 昨日全城为“汉马”沸腾,2.4万名选手参赛中不少是非专业的跑步爱好者。今日,记者走访江城多家医院发现,赛后门诊一片“喊疼声”,多是肌肉酸痛、脚部磨伤、脚趾充血等。专家表示,预计明后两日就诊市民还会持续增多,如选手身体出现剧烈疼痛,需尽快就医。

28岁的小张(化名)是一名初级跑者,抱着挑战自己的想法,今年第一次挑战半程马拉松,但此前训练不足,后半程体力不支,但仍硬着头皮跑完。今日一早,他发现两条腿使不上力,膝盖、踝关节下地就疼,大腿、小腿肌肉酸痛难受,每走一步只能僵硬迈腿。他打车到湖北省中医院康复科就诊,医生诊断为较重的肌肉损伤,需要进行推拿按摩恢复,必要时配合外敷。

像小张这样初级跑者出现马拉松“后遗症”的还不少,楚天都市报记者走访解放军武汉总医院、湖北省中医院、武汉协和医院、武汉普爱医院等门诊发现,跑完汉马之后肌肉拉伤、关节损伤的市民的明显增多。仅在解放军武汉总医院,从15日下午至今日上午,该院骨科、急诊科、康复理疗科病人“扎推”,大多数是参赛出现不适的市民,该院康复理疗科康复床位更是排起了小长队。

湖北省中医院康复医疗部主任赵焰教授解释,一般非专业选手训练不够、赛前准备工作不够,加上跑步姿势不对,容易对关节造成较大冲击,长距离跑步肌肉长时间处于缺氧状态,出现损伤是常见现象。武汉协和医院骨科医生张波博士预计,按照往年赛后就诊情况,预计明后两日还将出现一轮就诊小高峰。

赵焰教授表示,参加“汉马”大多数选手可能是轻微损伤,表现为酸痛,但走路尚可,这种情况可在家里调理,比如多休息、用热水泡、热毛巾敷,可加快肌肉组织的代谢,一般可以自行恢复;而损伤较严重的患者,会出现站不起来、10步以内行走困难、下蹲、翻身等动作都难完成,就需要到医院就诊,通过推拿手法对肌肉组织进行修复,必要时结合中药外敷。如果不进行治疗,可能会导致现疼痛迁延不愈,肿胀淤青难以消除,关节粘连、活动受限甚至僵直,肌肉萎缩等后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