爹爹脚臭不给医生看患处 差点把丹毒当痛风
2018-04-17 12:13:00 来源:武汉市中医医院

右脚红肿2天,胀痛难忍,皮肤也火辣辣的,71岁的王爹爹到医院想开点膏药回去涂抹,在医生要求视诊患处时,因顾虑脚臭不断推脱,差点延误了病情。

4月9日上午,武汉市中医医院皮肤科诊室里,蒋晓蕾医生和王爹爹较起了真,爹爹坚持认为自己的脚趾、脚背红肿疼痛是因为自己尿酸高,痛风引起的,开点药膏就是缓解一下旁边皮肤破溃,坚决不愿意吃药,而且自己平时脚比较臭,不愿意脱鞋袜。蒋医生却坚持要看患处之后才开药,并不断劝说爹爹“不要紧,我不怕臭,要是没事,我立马给你开,就怕不对症,耽误病情就不好了。”在医生的反复劝说之下,爹爹终于脱下了鞋袜。蒋晓蕾经过简单检查发现,爹爹右侧大趾和脚背都有红肿,足踝有肿胀的趋势,触之疼痛,皮肤温度也略高,另外爹爹平时有脚气,脚部皮肤有破损,这次引起右脚红肿疼痛的是丹毒,而非痛风。

蒋晓蕾说,丹毒在春夏季节多发,因皮肤的破损,导致细菌感染侵犯了患处的皮肤和粘膜网状淋巴管,从而引起的急性炎症,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是血热妄行,湿热下注所致。此次因为王爹爹就诊及时,病情并不严重,于是开出了口服清热解毒的药物,外用金黄散和消炎膏,以清热利湿,凉血解毒。12日下午,王爹爹来复诊,开心地给医生说,脚不疼也不肿了,而且感觉脚气都没有原来痒。

蒋医生表示,急性丹毒未系统治疗会形成慢性丹毒,愈后容易复发,常因反复发作,皮肤粗糙增厚,下肢肿胀而形成象皮腿。所以皮肤病一定要辨证施治,千万不能自以为是,自己涂抹药膏了事。并且在丹毒治愈以后要对原发疾病进行治疗,如王爹爹在治愈后也需坚持外用药物治疗脚气,谨防丹毒的再次发作。(王淼 通讯员 周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