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董秘:风景与风险相伴 拿着高薪也战战兢兢
2018-05-14 08:27:00 来源:荆楚网

楚天都市报记者徐蔚

随着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基本披露完毕,“董事会秘书”这一神秘职业的薪酬以及他们的工作,再一次在网上掀起话题:董事长的一句“有望”,让公司董秘哭晕在加班中;因在微信群里误发一份重要文件,某董秘被深交所出具监管函……

在普通人的眼中,很多董秘年薪百万,生活光鲜。不过,也有不少董秘表示,如今这份职业正渐渐失去色彩,成为高风险职业。日前,记者采访多位上市公司董秘,揭秘他们真实的生活工作状态。

董事会秘书2017年薪榜前十

证券简称 董秘 性别 2017年税前薪酬 相比2016年 出生年份 上任时间

万科A 朱 旭 女 821.5万 增加 90万 1975年 2016年3月太平洋 唐卫华 男 581.41万 增加159万 1973年 2017年3月海通证券姜诚君 男 547.42万 增加144万 1968年 2017年3月国泰君安 喻 健 男 523.25万 减少 35 万 1964年 2009年6月泛海控股陈怀东 男 486万 减少385万 1977年 2014年1月金风科技马金儒 女 484.07万 减少 18万 1966年 2010年3月金地集团徐家俊 男 465万 增加 53万 1978年 2009年1月绿地控股王晓东 男 439.19万 增加 38 万 1977年 2015年8月万华化学寇光武 男 429.13万 增加109万 1966年 2008年3月华泰证券 张 辉 男 428.46万 增加339万 1975年 2017年4月

数据:去年董秘人均薪酬为50万元

“如果你爱一个人,就让他去做董秘,因为那里有无尽的荣耀与光环;如果你恨一个人,就让他去做董秘,就因为那里无论股市涨跌,他都要崩溃。”这是董秘圈流行的一个段子,他们时常用类似的说法来调侃自己。

按照证监会做出的定义,董秘是以公司高管身份,参与公司重要决策、负责处理公司与信息披露有关的工作、协调公司与投资者关系的职业。这一职业在很多人眼中,代表着“高薪”、“专业”。根据A股上市公司2017年已经披露的年报,A股上市公司共给董秘发工资17.93亿元,比去年上涨了约11%。董秘薪酬平均数为税前52.14万元,税前超过平均值的董秘人数占比约四成。

从2017年上市公司董秘薪酬榜来看,万科董秘朱旭以2017年年薪821.5万元,成为A股薪酬最高的董秘,朱旭2016年3月上任万科董秘,当年薪酬为731.5万元。而2016年以870.6万元年薪排在榜首的泛海控股董秘陈怀东,2017年薪酬则变为486万元。陈怀东此次让出榜首位置,原因是他在其他关联方领取了薪酬。

有人加薪,自然也有人降薪。国金证券董秘周洪刚算是降薪最多的。周洪刚2013年5月8日上任公司董秘,2016年薪水530万元,排在第4名,2017年则缩水为385万元,退到了第15名。还有一位女董秘从2016年薪酬第7名掉到了23名,2017年薪酬为334.8万元,减少了约190万元,原因是公司业绩下滑幅度较大。

现象:35天离职创下最短任期纪录

虽然薪水还不错,但董秘的离职率近几年在不断上升。今年5月首周,五个交易日期间共有9名董秘离职。据wind数据统计,去年平均每个交易日离职2人,而2016年共有377位董秘离职。

近日,湖北仙桃的高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秘杜琳琳创下了A股董秘任职期限最短的记录:3月12日发布上任公告,4月16日离职。高升控股4月17日晚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于2018年4月16日收到杜琳琳的书面辞职申请,其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会秘书及其他一切职务。

根据相关规定,杜琳琳的辞职报告自送达公司董事会之日起生效。据此推断,杜琳琳担任高升控股董秘一职仅35天。有统计显示,此前A股董秘任职期限最短的为71天。

也有曾经风光无比的董秘跌下神坛。出生于1989年的陆俊安,2016年5月10在不满30岁的年纪被ST慧球聘用为公司证券事务代表,上任仅3个月就快速变身为董事会秘书。不过,陆俊安最终任职董秘一职不足1年。据ST慧球2017年5月20日发布的公告,陆俊安在担任董事会秘书期间具体实施了违法信息披露行为,证监会对其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

压力:事无巨细一不小心就“躺枪”

董秘也逐渐成为“高危职业”。这群贴着上市公司高管标签的高精尖人才,要随时周旋于上市公司、监管层、媒体与投资者之间,“日子过得战战兢兢。”一位董秘说。“最怕半夜电话响,一响大多数时候都没好事。”湖北一家科技上市公司董秘李荣(化名)如是说。

他告诉记者,董秘工作事无巨细、烦琐复杂,工作之外亦不乏“提心吊胆”之时。一堆措辞严谨的公告等着写,加班到凌晨一两点是家常便饭,出一点错误,轻的要做书面报告,重则就要通报批评。由于这些报告涉及到大量数据和逻辑关系,即便反复校对也难免一些错误出现,在这个时候就会觉得压力很大。特别是申报IPO期间,一人要与券商、审计、律师等多方合作,半年就要更新一次申报材料,“非常辛苦”。

李荣表示,做董秘最难的是拿捏好说话分寸,既要机构和媒体觉得好,又不能透露太多信息,以免违反有关规定,在和投资者交流时,一个很随意的回答,可能就会被人家抓住把柄。“要知道,这事轻则被证监会约谈,重则被罚款,3年内不得任职。总而言之,这是一份很高危的工作。”

某上市公司在职董秘王乐(化名)告诉记者,“无论上市公司出现何种违规事项,董秘都会受到牵连,甚至被迫下岗。其实有时候这些违规事项董秘也有苦衷,只能委曲求全,甚至成为公司派系斗争的牺牲品。”他补充说,“大家只看到我们拿的高薪,但所承受的压力也是成正比的。而且这行风险挺大,监管也很严。”

上周四,上交所对东方金钰董秘刘雅清进行了处罚。据透露,原因系董事长推迟重大信息披露,刘雅清不敢和老板说不,最终被罚。记者与多家上市公司董秘聊到从业感受时,大多说起来都是“酸甜苦辣”应有尽有。“我们并不是外面看起来的光鲜亮丽,很多时候有苦不能说。”一位董秘吐槽道。

去向:不少人成为IPO职业董秘

与普通秘书不同,董秘由于本身素质较高,即使离职了,就业范围也比较广。有些董秘可以直接升为企业的CEO或者董事,有的则转向投资家、资本市场的财务顾问、管理顾问等。“对于一些已经在岗位上工作了几任的董秘来说,换一换工作往往意味着未来具有更多可能,这种换岗当中,薪水自然是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李荣表示。“很多董秘选择离职可能有更好的地方去,很多企业给的待遇更好,机会也更多。如果进入资本市场,选择性就会更多,比如做私募,专业投资人,都是很不错的方向。”

此外,还有一些辞职的董秘,会成为专门帮助企业IPO的职业董秘。相比于从公司内部提拔的董秘,“职业董秘”是中国资本市场上一个较为特殊的群体:他们通常会在公司启动上市计划后才正式加入,然后在1至3年的督导期中,发挥自己精通上市全流程、人脉完整的专业化优势,打通公司和监管部门、PE、中介、媒体等各方关系,最后成功把公司推向资本市场。

其间,他们按约定获得股权激励,在公司成功上市后择机离职套现,“功成身退”。接着寻找新的拟上市公司,“重走一次青春”,开始新的职业循环。而那些拿不到股份的董秘,一般在公司成功上市后也会获得一份6位到7位数的奖金,这些钱常常由相关股东掏腰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