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草根艺术家”为水浒人物赋诗 109篇七律无一雷同
2018-05-14 08:27:00 来源:荆楚网

  

  图为:花和尚鲁智深插页。

  

  图为:石大安在创作中。

  湖北日报讯

写李逵“暴烈由来火易燃,不平顷刻发冲冠”;写鲁智深“酒肉穿肠形态鲁,恩仇刻骨性情真”;写时迁“穿房入室人难测,盗甲偷鸡鬼不防”……这不是哪位诗词名家的杰作,而是出自大冶一位65岁“草根艺术家”笔下,他叫石大安。

5月上旬,大冶市墈头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石大安文化工作室”,只见“水浒好汉”元素的诗书画书云集,一种“义薄云天”的好汉情怀扑面而来。

1953年出生的石大安,是大冶市大箕铺镇龙塘村人。18岁时,在一次勤工俭学活动中,右脚被石头砸中致残;他先后当过小学教师、大队会计、乡村牙医等,对文艺创作情有独钟。“水浒英雄正义、仁和、豪侠、忠勇,让我十分感动。”石大安自幼痴迷《水浒》,酝酿用传统诗歌方式,为梁山好汉每人赋诗一首。

2005年开始,石大安提笔创作。为写好每位人物,他重读《水浒》,梳理情节,常常为一个字琢磨许久。历时3年,他为每人创作了一首七言律诗,共计109首。“水泊梁山本是108位好汉,加上晁盖,一共109人。”石大安解释。

通过网络,石大安的诗词作品引起时任中国水浒学会会长佘大平关注。经他牵线搭桥,石大安在网上邀请国内158位知名书法家为水浒人物题字,还邀请水浒人物绘画专家牛牧野、篆刻专家丁永林为水浒人物画像、刻字。

写晁盖是“世事岂如人所料?风云叱咤转头空”;写林冲是“英雄气短心犹壮,儿女情长泪欲狂”;写吴用是“胸罗大计人难测,阵蕴玄机鬼莫防”……翻看石大安的《水浒英雄赞》,每位人物一诗、一书、一画、一印,顾大嫂的“泼狠”、孙二娘的“机智”、扈三娘的“飒爽”……一个个历史人物栩栩如生、活灵活现地呈现在读者面前。

一次偶然机会,中科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杨叔子看到这本书。“109篇七律,写了109个人,109张面孔,109种个性,既无一雷同,又向一而聚,实属不易。”他评价道。

5月8日,因病住院的石大安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由他发起创建的“大冶草根艺术家公社”已有近百名“社员”,经常组织大家开展书画交流、楹联下乡等活动,积极投身大冶城乡文化交流和推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