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谷民企崛起红色“创业家”群体:三年103人订单过千万元党员占六成
2018-05-14 08:27:00 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讯(记者周芳、刘娜、王际凯)“已经第二次提交入党申请书了,希望能成为光荣的红色‘创业家’。”5月9日,民营企业长江电气北京办事处主任胡艳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因长期在外地工作,她已认真手写了一份入党申请书,快递给远在武汉光谷的公司党建专员李喜超。“创业家”是长江电气对来公司创业人员的特别称谓,其背后是公司搭建众创平台,按订单利润回报创业人员,帮助他们成长为群体老板。近3年,600多名像胡艳这样的“创业家”在公司诞生,累计订单过千万元的103人。103人中,共产党员59人,占比57.28%。

一名党员一面旗,红色“创业家”成为团队的精神标杆。“拖着装满标书的大旅行箱,拎着几大袋资料,狼狈不堪赶火车,那天一直下大雨,我却腾不出手撑伞。”长电故事分享会上,党员创业家王娟说,虽然那次投标失败了,但党支部同志“面对困难不放弃”的鼓励,让她挺过了最难熬的时刻。

堂堂正正拓市场,红色“创业家”带头示范。“谁说营销一定要请客送礼?客户最终会挑选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党员、营销处总经理董莹说,“拜访客户,我们既介绍产品,还会同时送上一份企业的党建内刊,展示产品背后的红色文化,不少客户都对我们刮目相看,表示赞赏。”“学懂弄通党的理想信念、群众路线和工作方法,就找到了团结企业、激励员工、凝聚人心、化解矛盾的方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新城说,这是他在实践中探索出的“红色密码”。

每周两次的“晨会”,有固定的“红色经典”板块。“大国重器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习近平总书记的“金句”成为最热分享。

每周一次支部学习,每月一次党委会,红色文化传递正能量。参观南湖“红船”后,80后“创业家”章庆感慨:“革命先驱冒着生命危险建立中国共产党。从他们身上,我汲取了前进动力。”

红色“创业家”团结奋斗,助推公司快速发展。近3年,公司年均订单增速超过20%,去年订单量达19.1亿元。

5月7日,长江电气收到武汉市委组织部颁发的“武汉市五星级基层党组织”奖牌。“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民企抓党建,符合企业发展的现实需求。”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斌雄教授认为,发挥党组织作用,能激发员工正能量,保障企业走正道、不偏向,长江电气的探索值得推广。

  坚定信仰,精神力量催人远行

  ——长江电气探索民企“红色密码”①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娜 王际凯

企业和人一样,都有生命周期。

著名管理学家爱迪思认为,企业生命周期是以12年为循环的。

刚好走过12个年头的长江电气,依然风华正茂。

探寻其背后的密码,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新城掏出一本红色的党建笔记本,“以党建为核心的红色文化是延长企业生命周期的源动力。”

  党旗领航,时刻校准航向

每天上午,王新城的办公桌上就会摆上当天的党报。

学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让企业提升了格局和站位,也尝到了实实在在的发展甜头。“据统计,2014年至2020年,‘一带一路’沿线地区非OECD国家大约有年均1396亿美元或更多的电气设备需求;国家新一轮农网改造,预计总投资7000亿元以上……”

今年2月8日,公司年会上,王新城的一席话让台下“创业家”群情振奋。“创业家”,是长江电气对来公司创业人员的特别称谓。

他接着说:“谁有足够的魄力和行动力,谁就能抓住机遇。”

抢抓机遇时不我待。近年来,公司建成华中地区首个智能电网产业园。北京新机场、中央电视台、武汉地铁、伊朗石油、几内亚康塔码头、老挝水电站,众多国内外“地标”建筑,都有长江电气的设备。

对党的信仰,由来已久。出身农家的王新城,早年进城打工时,见惯了企业的生生死死。反复观察中,他得出结论:“做得长久的企业,大多有党组织领导,有长远规划和现实目标;热衷赚快钱、富极一时的企业,往往死得也快。”

创办长江电气,王新城的定位是“百年老店”——“党组织就是火炬,唯有党旗领航,公司才能校准发展航向,拧成一股绳,同心发力,让生命之树常青。”

2012年,公司发展步入正轨,党员人数30人,成立党支部。2016年,党支部升格为党委。

“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模式确保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长江电气,公司董事会共35名董事,其中党员人数22名,发展对象2名;职能管理部门负责人共11名,其中党员9名,发展对象1名。

面对困难,选择奋进

熊婷今年35岁,刚创业时,她就迎来了挑战。

当时,她接到一个询价电话,对方询问方案和价格之后,就没了下文。为把握住机会,一个月后,她只身一人坐30多个小时的火车,来到项目所在地——广西一个小县城的山脚下。“我在那待了半个月,始终没进展。有5家公司的业务员受不了,离开了,只剩下我和另外两家的。”“孤身在外,陪伴我的只有一本党章。”熊婷说,当时,她正作为公司入党积极分子接受培训。出差时,她特意把党章放进了行李箱。“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清晨,诵读党章,熊婷突然觉得浑身充满了力量。

一天上午,项目方开会结束后,熊婷直接冲进会场,要求通过公开招投标来决定订单归属。当天下午,3名业务员被叫到一起,“当时一人给一张纸,把价格写上面。”熊婷抓住最后的机会,优化技术和商务方案,以1.2万元的差价中标。

在长江电气,每个“创业家”,都有一段艰难的心路历程。“党员就是用特殊材料做成的,没有什么困难可以压垮我们。”支部会议上,大家互相打气。

如今,公司1168名员工中,有121名党员,党内组织生活的教育和培养,让他们显现出明显的特质:不怕吃苦,勇于奉献。

党员、生产系统总经理张作顿,接到天河机场T3航站楼的加急订单后,离家45天吃住在厂区,带领260多名工人日夜加班,高质量赶出了电力设备。

党员、技术中心主任周鹏,带领一班理工男,在老挝的深山里一住就是3个月,圆满完成水电站电力系统的安装调试,让外国同行刮目相看。

面对诱惑,坚定初心

“苦守半年以后,我接到了第一个订单,当时没有做过总包,也没有成本概念,项目启动后,才发现要亏5万元!”

长电故事分享会上,党员、营销一处总经理陈丹分享自己初入行的经历,听来让人揪心。彼时,她刚刚生完小孩返回职场,面临着经济、心理双重压力。

怎么办?有人建议她以次充好、悄悄降低配电柜质量、压缩成本,还有人建议她借口列支新项目,向甲方要求追加费用,否则就拖延交付时间。

深夜里,扪心自问。陈丹想起公司党委的期待和自己入党的初心,毅然自己默默认领了亏损,“这是成为‘创业家’的学费,我必须自己承担。”

风雨过后总有彩虹。

年底结算时,公司为陈丹承担了亏损的费用。半年后,这家客户主动找到陈丹,交给她一个1000多万元的订单。

没有喜极而泣,只有“守得云开见月明”的平静。“我会继续做一名追梦人,在长江电气这个成就事业的大平台上,努力拼搏。”陈丹说。

商场如战场,时刻考验着人的初心和意志。像陈丹一样的坚守,是长江电气红色“创业家”群体的共同选择。“在长江电气党组织的大熔炉里,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被进一步放大,他们像一盏盏明灯,照亮了公司的璀璨星空。”公司党委副书记孙敏杰诗意表达。

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发展全过程,推动党建与经营两个轮子同向发力、高速转动。

曾有人质疑,党的建设是国企的事,作为民营企业应该远离政治、专心经营。长江电气以实际行动作出回答,党建不是装饰品,而是领航发展的澎湃动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