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非法占用耕地盖私房 检察建议促使拆违还耕
2018-05-16 10:02: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两村民非法占用耕地盖私房,检察建议促使拆违还耕

楚天都市报5月15日讯近日,“砰!”随着黄陂区三里桥街某村两处违法建设的强制拆除,被非法占用的耕地终于恢复原貌。今日,记者从湖北省检察院获悉,这是一纸检察建议书的力量。

2017年5月至12月期间,黄陂区三里桥某村村民黄某、梅某占用耕地,各自修建了一栋4层高的私房。今年初,黄陂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检察官在履职中发现该线索,及时介入。

经调查取证,黄某、梅某均在未依法办理用地手续的情况下,占用耕地修建私房,严重破坏了耕地,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其中黄某侵占耕地面积约444㎡修建私房面积达2220㎡,梅某侵占耕地面积约440㎡修建私房面积达2200㎡。

随即,黄陂区检察院向黄陂区三里桥街道办事处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及时处理非法侵占耕地行为,尽快对被破坏的耕地进行恢复。

检察建议发出后,检方迅速收到黄陂区三里桥街道办事处回函,表示将成立专班对违法建设进行拆除,保护耕地资源;同时加大巡查控管力度与宣传力度,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近日,黄某和梅某的违法建筑被黄陂区政府牵头组织的区国土、城管、公安等联合执法队伍拆除。

据介绍,黄陂区检察院着眼于更好地服务大局,在长江新城规划区域开展了服务新城建设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发放检察建议拆除违法建筑是专项行动内容之一,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保护公共利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