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12岁留守男孩突患重病 当地义工和杭州各方伸援手
2018-05-16 10:19:00 来源:荆楚网

图为:小雨和妈妈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病房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俊

在偏远的恩施市新塘镇,上六年级的12岁留守儿童小雨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去年秋天,他突发高烧、腹痛、便血,初步诊断为重度贫血。家人将他送到武汉、上海等地治疗,花去5万多元治疗费,病还是没治好。

小雨的父母长年在外省打工,父亲残疾,母亲有伤。为给小雨治病,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恩施市义工协会知道后,代小雨一家向浙江省杭州市对口帮扶恩施州联络处求助。在杭州各方的努力下,5月初,小雨住进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受到悉心治疗和照顾,且无需承担诊疗费用。目前,小雨恢复良好。

苦难家庭频遭厄运

恩施市以东60余公里的新塘镇,层峦叠嶂,峡谷幽深,人烟稀少,一座山上通常只住着几户人家。

12岁的小雨在新塘镇最偏远的河溪小学上六年级。他的父亲幼时发生意外,导致右手大拇指、食指、中指缺失。但为了生计,父母长年在外省打工,小雨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去年夏天,母亲工作时,右手食指、中指被机器绞伤。

去年秋季开学后,老师发现小雨精神状态一直不好,经常脸色苍白,突发高烧并伴有腹痛。当地乡镇卫生院查不出病因,只给他开了些止痛药。不久,小雨病情加重,出现便血症状。恩施州中心医院初步诊断,小雨患有重度贫血。

困境之中义工援手

刚开始,小雨在恩施住院治疗,但症状没有完全好转,医生建议将他转到大医院治疗。

今年初,小雨在武汉治疗了一段时间后,又转到上海治疗。为给他治病,家人东挪西借了5万多元,本就贫困的家里雪上加霜。

今年3月,恩施市义工协会到新塘镇开展公益活动,会长向波了解到小雨家的情况后,决定向这个苦难的家庭伸出援手,帮他们走出困境。在向波的倡议下,协会发起为小雨募捐活动,协会的义工们还经常打电话鼓励小雨,给他寄去书籍、营养品等。

为给小雨提供更好的治疗,4月初,向波向杭州市对口帮扶恩施州联络处发函,希望杭州方面对小雨提供医疗救助。

两座城市爱心接力

“我们一收到恩施市义工协会的求助函,立刻了解小雨的情况,之后向浙江省医师协会、杭州市卫计委等单位报告。”杭州市对口帮扶恩施州联络处、杭州市旅游委干部胡建亮对记者说。很快,杭州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迅速落实对小雨的医疗救助,并指定由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承担具体救助任务。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人员张颖颖介绍,该院是杭州市最大的综合性三甲医院。接到市卫计委的通知后,院方马上联系小雨的家人,通知他们带小雨前来诊治。副院长、血液内科权威专家钱申贤教授,决定亲自为小雨进行治疗。

5月4日,小雨住进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血液内科病房。经过全面诊断,钱申贤教授判断,小雨因为长期营养太差,导致患上严重缺铁性贫血和十二指肠球部溃疡。

经过十余天的对症治疗,小雨的病情已大大好转。看到微信中小雨红扑扑的脸蛋,昨日,向波特地给杭州市对口帮扶恩施州联络处打电话,感谢杭州各方的无私帮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