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湖北建设的荆门样本:努力让人民群众拥有“高安全感”
2018-05-16 10:43:00 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严运涛 通讯员 韩红芝 吴迪

中天街,荆门城区最繁华的商业步行街,一度是扒手眼中的“肥肉”。今年4月以来,这里没有一起扒窃警情。

龙泉派出所辖区,荆门城区治安最复杂之地,4月10日7时至13日7时的72小时里,刑事、治安“零发案”。

两组数据背后,是一张不简单的成绩单——省综治委测评结果显示,2017年荆门群众安全感97.2%,全省第三;社会治安满意度97.07%,全省第二。

高安全感来源何处?

路上,“多”出300警力

每天上下班车流高峰,荆门城区主干道象山大道,每隔500米就能见到警察。

今年元宵节,钟祥市一名大出血休克的孕妇需转院荆门,可进城时恰逢下班高峰。幸好路面执勤的警务站民警黄良生用警车开道,原本20多分钟的车程只用7分钟跑完,孕妇及时上了手术台。救护车司机李华军,至今仍难忘这一次“生死时速”。

5月10日晚,头戴白色大檐帽,身穿反光背心,荆门市公安局政治部干部科副科长高瑞正在路中执勤。2016年10月,荆门警方推行交巡特警务改革,高瑞被派驻街头,成为街头警务综合服务站驻站民警。

启动交巡特警务机制改革,把警力摆上街面,有一段“前奏”。

2016年7月,荆门遭受特大暴雨洪涝灾害。7月1日凌晨2点,刚调任荆门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的董煜华指挥救灾发现,除已参战警力以外,可抽调的全部机动力量只有6台警车,不到50名警力。

直面不足,荆门警方大刀阔斧改革:合并原巡警支队和特警支队;实行机关民警“派驻制”,像高瑞一样从办公室充实到一线的民警就有52名,占机关警力的17%;按照民辅警1:2比例,招聘专职辅警。拥有400警力的巡特警支队在街头设立五个警务站,每个警务站分三到四个巡区,“四班两运转”执勤。20台警车、70名警力不眠不休,街头巷尾守护平安。

荆门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王文忠直言:“街面警力比过去多出300人,大幅提升了社会治安驾驭能力。对市民来说,警察在身边就是最实在的安全感。”

破案,火力全开直击“不安”

4月25日,荆门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民警汪许东经历一场恶战:荆门境内京山、钟祥、沙洋等地11名受害人正在遭受电信诈骗“袭击”。

核查信息,联系受害人,苦口婆心劝说……汪许东与联合作战中心、派出所多方联动,3个小时内把深陷迷局的受害人全部拉出来,挽回损失70多万元。汪许东说,为守护市民的“钱袋子”,这样紧张惊险的较量时常发生。

2017年,荆门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6起。警方预警拦截2170人次犯罪,劝阻止骗近500万元,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15.7%。

2017年,荆门警方以打开路,发起打击“盗抢骗”、打黑除恶制暴、缉毒破案等大会战,刑事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 34.6%,发案数同比下降32.2%。盘踞荆门城区多年的三个黑社会性质团伙被连根拔起,165名违法犯罪嫌疑人等待法律严惩,市民拍手称快!

“最强大脑”,让警务更精准

走进荆门市公安局联合作战中心,10米长、6米宽的电视幕墙令人震撼。“全域警力分布、警情状况、治安动态等信息实时呈现,3000多个视频监控探头实时调看回放。”手中有了“高精尖”技术,荆门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吴军底气十足。

网安、技侦等多警种带资源、技术进驻,警种间壁垒彻底打破,预警防控、合成研判、一体化作战的联合作战中心,成为支撑各项警务工作的“最强大脑”。

4月10日,在联合作战中心值班的付旭中发现重要线索:宜昌公安通缉的一名传销头目王某出现在荆门客运站。但在视频追踪时,王某却消失在茫茫人海。王某是襄阳人,当一辆即将发往襄阳的客车出现在视频画面时,付旭中大胆判断:王某很可能就在此辆车上。指令下达,5组警力赶到,王某落网。

付旭中说,2017年10月以来,在联合作战中心的指挥下,警方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00多名。

联合作战中心日研判、周会商、月分析、季评估,对全市警情、发案情况进行综合性、趋势性分析,指令直达街面每一名警察。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荆门盗窃、诈骗等案件发案数量比2016年同期均下降约50%,中心城区“两抢”案件几乎绝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