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光阴四十年 灵秀湖北日日新 一年6亿多人翻山越岭来看你
2018-05-16 11:23:00 来源:荆楚网

   

  图为:东湖绿道成休闲度假好去处

□楚天都市报记者高东起、刘微、简俊晖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魏铼、萧颢、宋枕涛

改革开放40年,湖北旅游业由无到有,与时俱进,展现蓬勃生机。如今,景区、酒店、旅行社,遍布荆楚大地,旅游产业对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越来越大;湖北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旅游从“奢侈品”变成“必需品”,每年人均出游3次;湖北旅游市场半径不断扩大,至今已遍及全球40余国家和地区。2017年,湖北接待海内外游客6.39亿人次,实现收入5514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全省GDP的6.5%。

潮涌40年,灵秀湖北的“美丽事业”进入全新阶段,阔步迈入全域旅游新时代。

  

  图为:采茶赏花乡村游越来越火

四十年前 多数人不知旅游为何物

上周末,80多岁的詹先生,漫步东湖绿道,畅享都市慢生活。如今的东湖绿道,是国家5A景区的一部分。

詹先生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40年前,他还没有旅游的概念,东湖对他来说,也仅仅是一片荒郊野水。“我到过省内外很多地方,不少地方有风景名胜,自己抽空也会去看看,但没有现在这样的环境和条件。”詹先生说,他前不久去了趟嘉鱼,三湖连江水库给他留下深刻印象。40年前,他到嘉鱼联系公务时,也到过这个水库,那时没有旅游之说,只觉得这么大一片水域阻碍了交通,出产的鱼类也不能外运,没有给当地带来经济效益。而这里现在成了景区,兴建了宾馆、温泉和游乐设施,游人如织。“改革开放初期,旅游对普通人来说,是个遥不可及的梦。而今家门口就有数不清的景点、景区,即便在武汉周边50公里范围以内每天出游,一年都不会重样,更何况辽阔的祖国,宽广的世界。”詹先生感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研究院院长邓爱民表示,没有改革开放,旅游业很可能仍是象牙塔里的小众,而不会像当今这样成为人们的刚需消费。改革开放加快了经济发展,一方面使得地方上对各类景区有了足够的投入,使景区环境和条件不断改善和提高;另一方面,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升,刺激了对旅游的需求。两方面自然而然的结合,壮大了旅游产业规模,提升了旅游行业水平。

   

  图为:武汉天河机场航班越来越多

创业潮涌A级景区突破360家

改革开放后,掀起创业热潮,不少人投入到旅游事业。

1986年,时年35岁的龙新民,放弃政府机关的大好仕途,主动投身“排末位”的旅游行业。“那时湖北就5家旅行社,7家三星以上酒店,湖北的知名景区只有三峡,到武汉就‘两菜一汤’,看黄鹤楼、逛归元寺,东湖只有磨山一条小道,非常原生态。”龙新民说。

很快,龙新民被公派到奥地利学习旅游管理,期间考察了欧洲的十多个国家。那时,他就坚信,旅游一定会成为对社会经济带来极大拉升的行业,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需求。1992年,龙新民正式组建中南国旅,一直运营至今。

投身旅游事业的,还有武汉黄陂的曹江城。曹江城本来是房地产商,2001年,他从欧洲考察回国后,开始将目光瞄准旅游市场。他先后开发建设了木兰天池、三里畈温泉等景区,干一处,成一处,使得公司很快发展为旅游投资集团,带动了八万多人就业。

2000年前后,湖北旅游迎来新的发展阶段。“全国都开始有了舒适化和星级化的概念,酒店、景区、旅行社等各方面的标准规范开始制定和推广。”龙新民说,近20年,湖北旅游业迅速发展,变化翻天覆地,旅游形式从观光到休闲度假,游轮、房车等方式不断丰富;游客消费从单纯的景区和酒店消费,到“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享受;旅游距离从省内走向全球,世界各地都能听到湖北口音和武汉话。

省旅游委相关数据显示,全省目前有360多家A级景区,500多家星级饭店,1000多家旅行社,3000多名导游。2017年,湖北接待海内外游客6.39亿人次,实现收入5514亿元。旅游,对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越来越大,成为了拉动经济发展的引擎。

交通给力 夕发武汉朝至巴黎

对更多普通人来说,旅游业的发展,体现在每一次出行。

武汉市农商行干部张华回忆,20年多前,他从武汉去北京,要在火车上晃晃悠悠20多个小时。“如今,我头天下午还在办公室跟客户谈方案,第二天早上居然就站在巴黎的埃菲尔铁塔下仰望天空了。”张华感叹,交通的发展,让出游更方便,世界变得触手可及。

40年前,湖北没有一寸高速公路,铁路也只有京广、焦柳和汉丹等屈指可数的几条。而今,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突破7000公里,即将实现县县通高速;还专门修建了许多旅游公路。铁路更是四通八达,全国25个省份可乘高铁到武汉。

近几年,武汉加快了国际化步伐,开通新加坡、巴黎、首尔、大阪、莫斯科、迪拜、吉隆坡等国际直航,成为中国中部最大的国际空港,让湖北与世界紧密地连在一起。

湖北旅游市场半径不断扩大,已经遍及全球40余国家和地区。

全域旅游 荆山楚水处处生机

2016年,旅游业进入新阶段,全国提出发展全域旅游。

目前,湖北全省有恩施州、神农架林区、仙桃市、黄陂、英山县等16个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还有黄石大冶市陈贵镇、襄阳谷城县南河镇等17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省旅游委副主任李开寿认为,全域旅游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在旅游领域的生动实践,是促进旅游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推进全域旅游,是我国新阶段旅游发展战略的再定位,最终将实现从小旅游格局,向大旅游格局的转变。

建成支点,旅游先行。省委省政府提出“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建设旅游经济强省”的目标。“十三五”期间,湖北省旅游重点工作是推进全省全域旅游发展,将构建“一带两极三廊道四板块”的开放式战略布局。

一带即湖北长江旅游带;两极即武汉、宜昌两大旅游发展极;三廊道即鄂西山水民俗旅游廊道、汉江国脉探秘旅游廊道、鄂东红绿经典旅游廊道;四板块即武汉都市旅游板块、西部生态旅游板块、中部文化旅游板块、东部人文旅游板块。

旅游,正成为促进美丽湖北建设的生态产业。旅游,必将让荆楚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