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溪长江大桥主拱合龙在即 前期准备紧锣密鼓日夜进行
2018-05-18 13:19:00 来源:云上秭归

原标题:【香桥纪事】香溪长江大桥主拱合龙在即:前期准备日夜进行

香溪长江大桥主拱合龙在即,与合龙有关的前期准备正在紧锣密鼓地日夜进行,施工现场一丝不苟、井然有序。

14号,记者在该桥南岸拱座看到,合龙段的4节钢构件已从厂家制造好后运抵现场,施工技术人员正在对合龙口上下游弦杆进行清理,照明设备架设、应力传感器安装、主拱应力和线形检测、施工平台和吊具准备等同时进行,4台“巨无霸”大悬臂天车挂钩静静等候在上空。

一工区副经理周荣贵:“11号吊装完之后,首先对拱的线形精密观测。第二是合龙口构件的准备,然后对合龙口的焊缝口进行打磨、清根,再就是准备设备。”

周荣贵介绍,主拱合龙段钢构件吊装前将实施现场环截,根据合龙处缺口的长度来决定钢构件的长度。而合龙口南北两岸相距还剩6米,受温度影响,主拱长度会发生变化,这就要对拱的线形进行精密观测,得出准确数据,然后再进行配切。

晚上八点,检测人员正准备上桥对主拱进行检测,找出热胀冷缩有规律性的数据,为大桥合龙做准备。

香溪长江大桥现场监测负责人余坤:“这个时候主要是测一下合龙口随温度变化的一个变形情况。随着温度降低过程,合龙口距离会加长,那么我们把规律性的数据找到之后,对合龙段长度进行配切。

检测温度从12号开始,晚上8点到第二天早上六点每两小时测一次,连续观测了3天。”

香溪长江大桥现场监测负责人余坤:“今天晚上是最后一次决定配切长度到底是多少的观测,非常重要的一次观测。热胀冷缩变化还是比较大的,大概一摄氏度合龙口会有9个毫米的伸缩量。”

为确保主拱合龙绝对高质量,吊装选在白天,焊接却定在晚上。因为晚上温度比较恒定,在这种情况下焊接,焊缝质量可以得到保证。白天温度变化较大,对焊缝质量有一定影响。

一工区副经理周荣贵:“晚上温度相对恒定,在这个恒定期里,将钢梁放入合龙口。钢梁比合龙口短了4公分,所以在4摄氏度的变化之内我们要完成合龙。”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指日可待。

图片来源:王一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