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便知小龙虾的“前世今生” 潜江虾-稻大数据中心上线
2018-05-18 16:59:00 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白菲斐)想知道你吃的小龙虾来自哪块农田?出自哪个车间?只需扫一扫虾-稻产品上的二维码,就知道。5月18日,全国首个虾-稻产业大数据中心在潜江上线,实现了小龙虾全产业链的追溯和监管。

  据潜江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虾-稻产业大数据中心建设主要包括应用系统建设和指挥监控中心建设。其中,应用系统建设包括潜江虾-稻门户、指挥调度中心、可信质量安全溯源平台、智能专家辅助决策平台、数据交换平台5个子系统的建设;指挥监控中心建设总面积为1300平方米左右,包括指挥中心、监控中心、数据机房中心建设等。

大数据中心。记者刘涛摄

大屏幕上实时显示动态信息。记者刘涛摄

据了解,大数据中心建成后将通过物联网数据采集、监管数据采集和生产过程数据采集,初步实现虾-稻产业链数据统一汇集、整理,充分挖掘虾-稻产业的数据价值,为虾-稻产业的宏观调控、生产调度、消费预测等提供决策支持;通过可信溯源全产业链追溯体系建设和应急指挥调度,实现潜江虾-稻产业的质量安全保障和品牌价值保护;通过专家平台的技术规范输出和服务支撑实现虾-稻产业的规模化有序增长和标准化产业输出;通过供求关系分析、价格指数分析、决策支撑和指挥调度实现品牌价值的变现,从而保障潜江虾-稻产业规范有序高增长。

  记者在现场看到,十几米长的显示屏上,滚动显示着各地龙虾的交易价格,以及龙虾销售区域分布图等,还能实时监测到潜江1100个信息采集点上龙虾基地的水温、水质,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应对。

  目前,潜江市渔洋镇、龙湾镇、熊口镇等三个基地30个主要物联网数据采集点已建成,该市还计划今年9月前在全市范围内布置采集点60个,包含虾稻相关一二三产业,随后逐步向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辐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