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博物馆日,21件藏品“讲述”武汉故事
2018-05-19 08:27:00 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海冰 通讯员 卢奕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由武汉市文化局主办的“寻武汉宝藏,讲江城故事”活动在辛亥革命博物馆举办。21件文物及藏品在各自“守护者”的倾情讲述下,再现一段段或波澜壮阔或感人至深的武汉故事。

经层层筛选,21件优秀文物及藏品从300余件报名藏品中胜出,分专业组和社会组进行最后角逐。周恩来、邓颖超用过的围巾,邓小平题写的“八七会议会址”,夏明翰烈士使用过的蚊帐等,一件件珍贵文物背后的革命历史,感人至深。

武汉博物馆珍藏的一级文物《江汉揽胜图》,展现明代中后期武汉三镇的风貌,晴川阁、黄鹤楼两座名楼隔江相望,龟蛇二山隔江相对,江面千帆林立,鹦鹉洲绿树掩映,画面大气磅礴,融写实与艺术于一体。

陈怀民烈士的侄儿陈德展示了陈怀民的军装照和他牺牲前一天还拉过的二胡。陈德深情朗读了父亲在陈怀民追悼会上的悼词。江汉大学教授、武汉城市史研究专家涂文学称,陈怀民是武汉人心目中的伟男子、大丈夫,他在“四·二九”空战中,驾机撞向日军,与敌人共归于尽。

评委之一、省社科院文史研究所副所长路彩霞称,文物是历史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让文物真正活起来,对延续武汉城市文脉,传承红色基因,具有重要意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