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偷换商户收款码 3个月得手200余笔牟利万余元
2018-05-19 08:27:00 来源:荆楚网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向清顺通讯员王艺臻张霖)顾客用手机扫码支付货款,商家却没收到钱——原来自家微信、支付宝的收款码被人偷偷调了包。上周,男子张某深夜潜入菜场欲故技重施时,被东湖风景区民警抓住。经过几天调查得知,张某采取这种偷梁换柱的手段,3个月入账200多笔,非法获利万余元。楚天都市报记者昨悉,张某涉嫌盗窃已被治安拘留。

5月10日晚9时许,一男子潜入快要打烊的东湖景园生鲜市场,一边左顾右盼,一边在摊位前鬼鬼祟祟做着什么。这一幕,被市场视频监控室的值班保安发现。保安报警后,东湖公安分局听涛派出所民警赶到将该男子当场抓获,并从他身上搜出了一个塑料袋,里面装着30多张打印好尚未来得及盗贴的二维码——该男子正是他们找了整整3个月的嫌疑人。

原来,今年2月11日,听涛派出所接到东湖景园小区一家快餐店老板报警,称自己用来收营业款的二维码被他人的二维码覆盖了,忙碌了一天却没有一分钱进账。此后,该所又陆续接到辖区多名副食店、超市老板的类似报警,作案手法高度相似。

因现场监控视频条件有限,案件侦破一度进展并不顺利。后经过串并案侦查,警方在4月底终于摸清了嫌疑男子的正面像,便将其照片打印后,发给辖区物业人员和安保人员,发动大家一起盯防。

据调查,该男子姓张,今年25岁,系黄冈浠水人,无固定工作,之前在东湖景园小区附近做网管,嫌来钱太慢,便在网上学来“盗贴二维码盗取营业款”这一招。自从今年2月得手后一发而不可收,因对东湖景园小区地形较熟悉,他频频选择这里的小商铺下手。目前,已查实张某利用自己的微信与支付宝收款码,盗收多家商户共200多笔营业款,累计万余元,单笔最少的几元,最大的千余元。

听涛派出所副所长王槐林介绍,张某之所以频频得手,与商家不注意确认收款到账有关。张某抓住这一漏洞,趁着夜晚或者收银员不注意,只用两三秒就将自己的二维码覆盖贴上去。警方提醒商户在使用微信、支付宝二维码收款时,务必打开手机收款提醒功能,来确认顾客所付款项是否到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