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奶奶照顾小伙生意19年 小伙改开的士后风雨无阻接送老人“上学”
2018-05-19 08:27:00 来源:荆楚网

  

年近九旬的吴云倩老人因身体原因包车上老年大学,她光顾了19年的照相馆老板小田恰好改行开出租,于是小田主动揽活,随叫随到,只要接到吴奶奶的电话,跑空车都要准时去接,偶尔载客时分不开身,他就让妻子开私家车去接。夫妻二人就这样接力接送吴奶奶一年多时间。如今,两家人亲如一家人。

因照片结缘

19年为吴奶奶洗相片5000张

吴云倩老人今年90岁,她和老伴都是武汉科技大学外语专业的离休教授,两人都爱旅游。上世纪九十年代,她和老伴离休后经常去全国各地游玩,每到一处都拍照留念。当时,吴奶奶和老伴都在武科大职工宿舍居住,1998年,吴奶奶找到了石牌岭的一家照相馆,24岁的小老板田雄文耐心地陪吴奶奶选照片,并根据吴奶奶的要求制成相框、相册。吴奶奶对小田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和专业的制作水准十分满意,于是把所有照片都交给他来洗。

后来,吴奶奶和老伴搬到民族大道居住,虽然距离远了,但吴奶奶走再远都要去小田店里洗照片,这一洗就是19年,小田一共为吴奶奶洗了5000多张照片,吴奶奶家中房间里、走廊上全是京剧照、风景名胜留影。“每一张相片都是小田用心制作的”吴奶奶感动地为记者介绍。

改行开出租

主动揽活为吴奶奶当“专车司机”

在这19年时间里,吴奶奶也一直坚持学习京剧。她每周二会从民族大道独自乘公交前往洪山老年大学上课,每周六又独自前往石牌岭路武汉科技大学京剧社练习。她的儿女退休后都还在继续为教育事业奉献,他们告诉记者:虽然很支持母亲继续学习,但仍然担心母亲的身体吃不消,曾提出陪同前往,但被要强的母亲拒绝了,吴奶奶坚持不给儿女添麻烦。

2017年2月,89岁的吴奶奶感到身体吃力,于是改乘出租车。有一次,吴奶奶在家门口碰到小田,让小田帮她拦一辆的士,热心的小田请奶奶等一下,不一会自己开来一辆的士送她上学。原来,因为智能手机的出现,照相馆生意渐渐惨淡,小田正巧改行开起了出租车。得知吴奶奶的情况,小田主动揽下活,愿意给吴奶奶当“专车司机”接送她上学。儿女和老伴听说了母亲和小田的故事,都对小田非常感激。

每周二上午12点、下午3点和周六早上7点、中午11点,小田都会准时接送吴奶奶,吴奶奶也会提前几个小时给他打电话预约。每周六早上吴奶奶的课比较早,小田家住石牌岭,五点多就得起床,开30分钟的车到吴奶奶家楼下,再驱车30多分钟送她去武汉科技大学。有时候路上堵车,小田难以及时赶到,田奶奶会耐心等候。“我坐小田的车坐习惯了,坐着舒服,我愿意等。”吴奶奶微笑着说。

夫妻接力接送

13个月风雨无阻随叫随到

从去年2月到今年3月,整整13个月的时间里,小田随叫随到,就算跑空车都会准时去接吴奶奶,实在分不开身时,他会让妻子开私家车去接送吴奶奶。

小田的妻子告诉记者,那时候她也在上班,一开始,对丈夫揽上这个活她是不乐意的,要跑半小时空车过去,很耽误生意,自己家境一般,没必要当雷锋,更别说还得自己开私家车去接送。但小田说,吴奶奶照顾了自己生意19年,现在送奶奶上学这是自己的责任,要为老人负责到底。

不过,随着和吴奶奶的交往增多,妻子也逐渐被奶奶学习的精神所感动,和吴奶奶成了朋友,丈夫一叫,她也就习惯性地跑去当司机了。

为生计再转行

两家人互相关心亲如一家人

其实,吴奶奶也很心疼小田,她担心小田放空车接她赚不到钱,每次总会多给他一二十块,小田不要,她就硬塞。过年前,她还会给小田包上一百元红包。久而久之,小两口和吴奶奶成了忘年交,20年的感情越来越深厚,小田的儿子一见到吴云倩就会扑上去,亲切地叫声“奶奶好”。

今年3月,小田再次转行,放下的士生意去浙江打工。吴奶奶也因身体原因从洪山老年大学“毕业”,分别让两人更加念叨对方的好,那之后,吴奶奶和小田一直保持着联络。小田的儿子今年高考,吴奶奶一直电话询问关注孩子的学习成长。前几天,吴奶奶刚过完她的90岁生日,小田也专程打来电话为奶奶贺寿,电话那头满是对吴奶奶的关心和问候,“我回武汉第一件事就是去看望您二老。”

没事的时候,吴奶奶会在家反复翻看五千多张精致的照片,她告诉记者,这一年多的耐心接送,其实凝聚着20年来小田对自己的关心和尊重,这份温暖的回忆她会一直记着。

文/图 记者余丹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