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湖北工匠丨郭振恩:胆大心细,为石化设备“做手术”
2018-05-19 10:35:00 来源:荆楚网

别人不敢拆的进口设备他敢拆,机修钳工郭振恩——

胆大心细,为石化设备“做手术”

    

  图为:郭振恩在用一根铁棍“听诊”设备运行状况。(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张鸿通讯员郭立摄)

在郭振恩眼里,没有修不好的机器。如果有,那就是钻劲不够。

19岁走上工作岗位,成天埋头在工作台前锉、锯、量,他“钻”出了全省第一的钳工技艺。

在中国石化荆门石化公司一干28年没挪窝,他始终奋战在机械维修第一线。

设备“生病”没,听听就知道

初见郭振恩,他拿着一根半米长的细铁棍,在如高楼般林立的石油炼化机组里巡检。

只需将铁棍一头搭在机器上,一头贴到耳朵边,他就能听出有没有杂音,问题在哪里,要不要维修。

“这根铁棍就是个听诊器,我就像个医生。”

厂里的4000台设备,离不开郭振恩带领的钳工队伍。这些设备早年购买回来,是钳工们亲手安装的。每运行一个周期,就要拆开保养检修。

4000台设备,共分为两组。一组运行时,另一组备用。

“一旦两组设备同时存在故障,就会造成整体停机,一次停机,损失超过千万元。”郭振恩觉得,自己岗位虽平凡,责任却很大。28年来,他每天都处于“备战状态”,机器一出故障,他任何时间都随叫随到。

2005年,郭振恩准备利用年假陪妻子外出旅游。不料出发前,厂里的催化装置出现故障,他二话没说进厂抢修。

厂里给郭振恩算了一笔账,28年来,他不要加班费默默加班,总时长超过3000个小时。

手工零件的误差,不超过头发丝的四分之一

检修那些没有运转的机器看似安全,实则“暗藏杀机”。

特别是郭振恩每天面对的石油炼化设备,管道里都藏着“洪水猛兽”。比如:泵机里残留着几百摄氏度的油,一旦泄露出来,瞬间就是一片火海,还有遇到空气就爆炸的液态烃,以及致命的剧毒气体硫化氢……

“如果粗心大意,就是在拿生命当儿戏。”郭振恩说,在这种险境中,细心二字关乎生死。每一次维修,安全这根弦一定要时刻绷紧,任何一个步骤都不能疏忽。

不仅要细心,更要用心。“用心去修,精益求精,机器就能运转得更久,也就会少给你找麻烦。”郭振恩在教导厂里的新一代钳工时说。

如何做到精益求精?郭振恩的答案是:不停地练。

很多石油炼化设备的零件,市场上都采购不到,需要手工制造、精细打磨。机器由成千上万个零件组成,每一个零件尺寸上的一点点偏差,都会影响整台机器的正常运行。

在用断了无数锯条、锉刀、钻头后,郭振恩练出的绝活儿是,手工制造的零件,误差不超过头发丝粗细的四分之一。

爱啃硬骨头,盘活“洋设备”

炼油厂有不少进口设备,这些身价不菲的进口设备,核心技术都掌握在国外厂家手上。一旦出现故障,不少用户不敢拆,只能指望返厂维修。

郭振恩不信这个邪:“返厂维修,一等就是大半年,要损失多少效益?我们自己来攻关!”

2008年,厂里一套从日本进口的丙烯制造设备出现故障,郭振恩第一次对进口设备发起挑战。

在缺少参数资料、没有技术指导的状况下,他将机器拆开仔细筛查,最终发现一个齿轮的齿面崩裂。凭借多年积累的专业知识,郭振恩对破损齿面进行平滑处理。短短几天后,这套设备重新开机运行,至今未出现过问题。

28年来,郭振恩一直都喜欢啃别人不敢啃的硬骨头。

近期,他带领的钳工团队正在内蒙古为一家煤化工企业进行设备大检修,他们让该厂多台从德国、日本、美国进口的设备又重新开动了起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邓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