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食汇】湖北美食总动员 家乡美食你最爱啥
2018-05-19 15:31:00 来源:湖北日报

提起武汉,不能不说过早,说起过早,不能不讲热干面。虽然武汉的过早可以一个月不重样,但是武汉人吃的最多的恐怕还是热干面。筋道的面条配上翠绿的葱花、喷香的芝麻酱和爽脆的辣萝卜等配料,让人欲罢不能。热干面不仅是一种小吃,更是一种情怀,未食而乡情浓浓,食之则香气喷喷。

如今,襄阳牛肉面已经遍布湖北许多地方,但依然是襄阳人最喜欢的早餐。它特点是一辣二麻三鲜,回味悠长,久食不厌。上至五星级酒店,下至大街小巷的食肆,都可以吃到牛肉面。很多襄阳人如果三两天不吃,就感觉口中无味,食欲大减。据说,黄酒和牛肉面更配哦。

宜昌的美食繁多,不过小编要推荐的还是鲜美的三峡肥鱼。这种鱼一般生活在江河的底层,“肉白如脂、鲜滑爽糯”。古代著名“吃货”苏东坡,就有诗称赞:“粉红石首仍无骨,雪白河豚不药人。”2016年,宜昌肥鱼还获得“宜昌名菜”评比第一名。

十堰的武当山名扬天下,山上的美食也大有讲究。比如小编要说的冻豆腐,据说是明代张三丰首创。当年武当山游人和今天一样也很多,吃饭时候木有下饭菜,张三丰便夜做冻豆腐,撕成小薄片,分与众人吃。要做冻豆腐必须用武当山豆腐沟的水,不用这种水,做出来的就不是那个味儿。

除了黄冈,可能其他地方也有肉糕,但麻城有著名的“肉糕席”,肉糕是主打。这么爱吃肉糕的地方,就不多见了吧。肉糕是用鲜鱼去刺去皮,猪肉去骨剔皮,均剁成肉浆,再与苕粉等搅拌,蒸制而成。至于味道嘛,有鱼有肉还用问么。

咸宁是全国有名的桂花之乡,美食当首推桂花糕(什么?贺胜鸡汤才是第一?还是那句话……小编喜欢吃)。桂花糕创制于明末,历史就很悠久了,明末到今天,多少年了,你们自己算算。外观看起来很有食欲,具有浓郁的桂花清香,吃起来入口即化。

随州好吃的,一般人恐怕不是很熟悉,小编要说的你可能更不熟悉。广水滑肉,有木有听过?这道菜来头不小,曾载入《三楚名肴》和《中国菜谱》两书中。传说,唐朝有个很厉害的厨子,将五花肉切成小块,用面粉拌和,先炸,再溜,后烩,做出一道颜色金黄,外形很像豆腐的菜。唐玄宗吃这道菜时不用细嚼就滑入喉咙,称此莱为“滑肉”。

孝感米酒是我省的传统的地方风味小吃,迄今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早在明代就出了名。它是以优质糯米为原料,用孝感特制的酒曲——风窝酒曲做发酵剂,经糖化发酵制成的。成熟的原汁米酒──米散汤清,颜色碧绿,蜜香浓郁,入口甜美,含有丰富的多种维生素、葡萄糖、氨基酸等营养成分,饮后能开胃提神,并有活气养血、滋阴补肾的功能,产妇和妇女经期多吃,尤有益处,是老幼均宜的营养佳品。

沔阳是江汉平原上的一个大县,历史上包括今洪湖市,近年改制为仙桃市。这一带水面较多,物产丰富,为鱼米之乡。人民爱吃蒸菜,有"无菜不蒸"的食俗,被称为蒸菜之乡。沔阳三蒸即三样蒸菜,有的说指蒸鱼、蒸肉、蒸鸡,有的说指蒸鱼、蒸肉,蒸丸子,有的说指粉蒸肉、蒸珍珠丸子、蒸白丸。曾专门赴仙桃考察沔阳三蒸现状的中国烹饪大师孙昌弼表示,“三蒸”最早指的就是蒸鱼、蒸肉、蒸蔬菜。目前,在当地人家仍非常流行。珍珠丸子是用肥瘦均匀的猪肉和鱼肉做主料,剁成茸拌上鸡蛋清,配胡椒粉、姜末等六七种佐料与湿淀粉调匀,用手挤成直径五分钱大小的肉丸,放入筛内滚粘糯米后装进小笼屉,在沸水锅上用旺火蒸。蒸出的丸子色泽晶莹洁白,米粒竖起似珍珠透明,肉丸软糯松泡,味道鲜美。蒸白丸,以瘦猪腿肉和鱼作主料,更注重火功,其色泽乳黄,丸质软嫩,油润松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