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小学综合实践课骨干教师观摩研讨会在奥林小学举行
2018-05-19 17:15:00 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谭明猛 通讯员余茜、刘飞)5月18日,武汉市小学综合实践课观摩研讨会在奥林小学举行,武汉市200余名教研员、学科教师齐聚一堂,观摩课程、相互交流、分享经验,展望综合实践课未来发展蓝图。

“我用的是蔡林记的黑芝麻酱,这种芝麻酱更加芳香浓郁,热干面的口感更好!”“原来一直以为掸面很简单,没想到这里面还有学问!”奥林小学李丹老师的一节接地气、汉味足、体验浓的综合实践课引起来了在场师生的感叹。

李丹老师执教的综合实践课叫做《武汉特色小吃——热干面》,学生通过前期开展调查研究,在“做”中学会了掸面、烫面、拌料,课堂情趣盎然。师生一起梳理、归并、总结,探秘到武汉特色小吃的制作过程,在真实践、真体验的过程中对接生活、亲历实践、评价反馈。伴随着生活体验的全过程,加深了学生对家乡武汉特色小吃的认识和热爱,增进了对家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感受到职业幸福感。

李丹老师说:“综合实践课程让学生在亲身体验和主动实践中增强自悟能力,给学生提供了探索研究的机会,提升了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也让学生明白了团队精神的重要性。这节课培养了学生多渠道获取资料、整理资料以及动手实践制作的能力,同时培养学生乐于探究、合作求知的积极态度,自觉传承热干面所代表的武汉饮食文化。”

李丹老师正在给学生教授实践课《武汉特色小吃——热干面》。通讯员刘飞 提供

 

李丹老师在的综合实践课上,教学生做热干面。通讯员刘飞 提供

 

学生们正在上综合实践课,做武汉特色小吃——热干面。通讯员刘飞 提供

在说课展示环节,奥林小学李若颖老师的《积木趣多多》和洪山小学金雷老师《机密小特工》赢得阵阵掌声,两节课活动的选题和设计均来自学生感兴趣的问题,老师们对于新纲要把握到位,设计强调学生的亲历亲为、鼓励学生超越学科体系,综合运用各科知识,自主探索课题,获得亲身参与实践的积极体验和丰富经验,培养其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加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促进个性的发展。

武汉市教研员徐宜汉老师充分肯定了此次活动的引领作用,他强调:“本次活动充分体现了我们的综合实践活动课堂每天不一样,促进了我市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常态化实施。各学校领导和老师们要大胆创新和探索,进一步做好综合实践课程的开发和落实工作。”

“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学生的发展就是教育的发展,教育的发展就是社会的发展。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任重而道远,我们坚信:面对教育新时代,唯有积极探索实践符合教育规律和学生生命成长规律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才能迸发出蓬勃的生命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