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开启绿色增长新征程
2018-05-20 08:27:00 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夏永辉 通讯员 万永春 李俊

襄阳市地区生产总值去年突破4000亿元大关。瞄准全国城市“5000亿俱乐部”,襄阳市迈上新征程。

去年12月3日,该市作出《推进长江经济带重要绿色增长极建设的决定》,明确指出:绿色发展是旗帜,减量化是路径;要通过减量化增长,引导襄阳在高质量增长道路上走得更快一点、更稳一点。

襄阳市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任兴亮介绍,所谓减量化增长,就是以尽可能少的物耗、能耗及排放,实现高质量、高效率的发展。

今年一季度,襄阳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同期化工、非金属矿物制品等六大高耗能产业产值增幅回落4.7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增长22.8%,整体呈现出量增质优、稳中向好态势。

瞄准绿色促升级

5月18日,骆驼集团股份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工人们正把一箱箱锂电池装车。“新能源电池业务发展迅猛,去年销售收入从无到有,一举突破亿元大关。”公司副总裁孙权介绍,新厂设计产能达20亿瓦时,大有潜力可挖。

骆驼集团以传统铅酸电池蜚声全国。但孙权说,长远的战略方向将是新能源板块,必须抢抓市场先机。公司近年投资数十亿元构建新能源板块,还收购了克罗地亚两家行业顶尖企业。

去年,襄阳市整车产量达31.2万辆,实现产值2441亿元,与全国十大汽车城排名第七的柳州市,产值差距缩小至百亿元。“新能源汽车功不可没。”市汽车办主任王燮耀介绍,新能源汽车整车产量达3.2万辆,同比增长105%。

瞄准绿色生产方式,襄阳市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新兴产业。美洋、九州、雅致等重大项目相继投产,全部达产后新能源整车产能将达50万辆。

同期,大力改造传统产业。近年来,每年投入上千亿的技改资金,促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金鹰重工、中航精机、际华纺织等一大批企业焕发勃勃生机。去年装备制造、建材冶金等产业产值同比分别增长14.5%、15.5%。“关键是提升要素生产效率。”襄阳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邓卓海认为,大力提升项目企业的科技含量,是减量化增长的重要方向。

襄阳高新区的科技城开园运营以来,引进科研项目平台34个,高端人才128人,吸引117个高端项目入驻。

在襄阳汽车轴承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通过对细磨滚道进行精益改善,加工轴承外圈的单位时间由29秒减少到23秒。“别小看这6秒钟,现在我们单位时间的产量已经由800件增加到1000件。”该企业精益管理处经理孙桂喜说,生产流程再造让企业生产成本因此下降了20%,生产效益却大幅提升。

今年,襄阳市将抓好涉及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消费电子等方面的117个亿元以上新兴产业项目,通过技改建成30个“标准化、信息化、精细化”示范企业和100条数字化生产线,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0家。

生态放在第一位

5月中旬,襄阳最高气温攀升到30℃以上。一批游泳爱好者来到城区小北门码头发现:往年的下水处被栅栏封了,连汉江渡轮也关停了。“既没必要,又不安全,还会污染汉江。”襄阳市环保局局长蔡金海说,饮用水水源安全是天大的事,针尖大的漏洞也不能放过。

樊城区区长柴普军认为,践行减量化增长新模式,就要把生态保护放在第一位。

近年来,樊城区积极保护生态环境,一大批医药、化工企业外迁或入园,沿汉江整治非法采砂和非法码头,排查沿岸60余公里19个排污口,以杜绝污染源。

今年初,襄阳市下发了《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规定生态保护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对生态环境损害明显、责任事件多发的负责人,即使提拔或已退休仍要追责。

同期,加速推进“绿满襄阳”,去年全市谋划骨干支撑项目15个,涵盖精准灭荒、绿色通道、绿色水系、绿色村庄、产业基地、国家储备林等方面。至4月底,已造林135820亩,占2018年计划的134.3%;全市“一江九河”和“三山一岗”生态屏障基本形成,森林覆盖率达45%。

在广袤农村,大力推广循环农业、有机农业,大力推行节水技术,减少化肥、农药使用,地膜、秸秆、畜禽粪便实现回收利用……

襄州区龙王镇龚湾村的田野里,一群鸭子在池塘觅食,成群结队的土鸡来回追逐,500多亩的大棚基地种植着葡萄、火龙果和各类蔬菜。“养殖肉猪的粪便经过发酵,用来种植莲藕、套养鱼类、泥鳅,以及水稻肥田及林果蔬菜种植。”基地负责人毛喜介绍:种养方式无害化,结构减少大路货,销售也是通过电商线上解决。

襄阳市全力打造“中国有机谷”,加快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据悉,“中国有机谷”规划面积1万多平方公里,至去年底共获有机认证及转换证书148张,认证面积约30万亩。到2019年,该市力争实现区域内有机、绿色、无公害产品全覆盖,有机认证及转换认证面积达80万亩,畜禽有机及地理标识认证1000万头(羽)以上,有机产业产值200亿元以上。

政务流程做减法

3月30日上午,全省第一张“47证合一”的营业执照,在襄阳市行政审批局发出。“真没想到这么方便。”湖北沁人美容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健说,以前要找多个部门,跑上一二十天很正常。

本月初,襄阳市公布了2018年“最多跑一次”事项目录,共计196项。这意味着群众和企业办理一个事项,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从受理申请到形成办理结果全过程实现一次上门或零上门。

政务流程“做减法”。近年来,襄阳市不断优化制度层面供给,努力寻找减量化增长模式的突破口。

从一枚印章管审批到一支队伍管执法,从实体政务大厅建设到打造“一网式”政务服务平台,从工业项目落地“零障碍”、注册“零收费”、服务“零距离”到“先建后验”,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湖北元大粮油公司总经理王龙体介绍,今年年初,企业1500万元贷款即将到期,向来访的市发改委工作人员提出:可否延期,利息可否再优惠?当天,襄阳市发改委就发函给襄阳农商行,商请解决融资问题。2月2日,银行复函,已给予企业贷款延期,纳入集团授信并放款2800万元。

目前,该市相关部门对1300多个招商引资项目提供全程投资代办服务。

今年一季度,该市各类市场主体新登记14322户,比上年同期增长46.65%。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