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籍博士生夏克:“武汉就是我的家”
2018-05-23 08:27:00 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方琳 通讯员 郑耀武 兰行行

数据显示,2017年,共有48.92万名外国留学生在我国高校学习,规模增速连续两年保持10%以上。我国已成为亚洲最大留学目的国。其中,湖北共有37所高校(含高职院校)招收了来自 5大洲 176个国家21871人次的留学生,与上年相比增长10.7%。

在鄂高校中,超六成留学生集中在8所部委院校,专业以语言类、医学类为主,生源国排在前3位的分别是巴基斯坦、印度和韩国。

今起,本报特推出“留学生的中国故事”系列报道——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近在鄂留学生群体,倾听他们在中国成长的故事。

在鄂高校中,华中科技大学留学生人数最多,共有4049人,其中研究生人数全国第二,共1693人。在读留学生中,选择临床医学专业的有464人,排在第一,其次为工商管理、电子通信工程、行政管理等。印度籍博士生夏克在华中科技大学求学6年,医学专业学习上取得的成绩,已让他的家族为之自豪。而今,武汉已是他的第二故乡。

今年33岁的夏克出生于印度书香家庭,父亲是经济学教授,两个哥哥当律师,还有一个哥哥是外科医生。作为家中最小的儿子,夏克在外科医生哥哥的影响下,从小立志成为一名医生。

高中毕业后,夏克去尼泊尔留学,临床医学本科毕业后,许多当地知名医生和教授推荐他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学习。“我当时虽然成绩不错,可了解到华中科技大学在中国3000多所大学中排名非常靠前,还是犹豫再三,怕考不上。”夏克的汉语并不流利,他用英文表达着,难忘报考时的忐忑,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他喜出望外。

来到中国后,夏克投入到高强度学习中。

硕士就读期间,他师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内分泌科高峰教授。高教授介绍,夏克起早贪黑,学习很努力,甚至比许多中国学生更勤奋。“我非常珍惜学校各种丰富的教学资源,只有通过努力,才能不辜负这些资源;只有自己能力得到提高,才能跟着教授驰骋学术疆场。”

硕士学习期间,夏克累计在SCI期刊(世界著名期刊文献检索工具)上发表5篇文章,其中第一作者2篇。硕士毕业时,他的突出表现得到学校和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肯定,中国教育部向其提供了中国政府奖学金,全额资助其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博士就读期间,夏克在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副主任委员陈璐璐教授指导下,继续他的学业和科研。陈璐璐教授说:“这个学生有两个特点,善于思考、勤于阅读。他的英文很好,经常查阅大量文献,动脑筋总结,从中发现一些新的思考点。”陈教授带着他参与一些重大研究工作,夏克的科研思维和能力得到极大提升。读博期间,他又在SCI期刊发表4篇文章,其中2篇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另2篇为共同作者。

“夏克特别努力,对自己要求特别高,为人踏实。”共事一年多,科研团队的同学叶小凤对他印象深刻。“因为他的努力,所以他才会取得那么多成果。”

优异表现,使夏克获得教育部授予的2017年度全国优秀国际学生荣誉称号。陈璐璐教授介绍,夏克原计划今年7月毕业,因其在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糖尿病与肥胖”课题中承担关键任务,所以学校批准其延长学习一年。

“Paper Machine”(书呆子),有朋友这么叫他。然而,生活中的夏克并不是一个传统书呆子,他的幽默风趣打动了一个武汉姑娘。2015年,他们携手步入婚姻殿堂。“武汉现在就是我的家,我喜欢这里,爱这里,希望毕业后留在这里。”

在武汉话里,夏克这个名字听起来就是“下去”。但上进的夏克,一直在攀登科研高峰。“是中国及其华中科技大学成就了现在的我,我很感恩!”夏克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