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馆咬牙花20万建32层楼高烟囱 只为合法合规
2018-05-23 12:13:00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餐馆咬牙花20万建32层楼高排烟烟囱 只为合法合规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22日讯“我们楼下餐馆修建的排油烟烟囱,有32层楼高,烟道固定在居民楼外墙上,有碍观瞻!”5月22日,居住在江夏纸坊街鸿发世纪城小区的一名女市民说,排烟方式多种多样,酒店方不应修建这么高的烟囱。

该女子介绍,她所住楼房临街的一排店铺中,有一家名叫“星海汇”的餐馆。20多天前,该餐馆为厨房修建了一个比32层楼还要高一点的烟囱,烟囱根部配有大功率排油烟机。她清楚记得,当时,餐馆方在对该排油烟机进行调试时,巨大噪音从排烟道中传出,闹得楼里居民心里烦。她想知道的是:在楼下开餐馆合法吗?为什么要修这样高的烟囱呢?难道没有更好的排油烟方式吗?为什么不将油烟排进地下?

5月22日,记者现场看到,“星海汇”餐馆处于试营业中。该餐馆所在楼房,是一栋商住综合性质的楼房,其1到3层是商业区,4到32层是住宅区。一根用闪亮方形铁皮管做成的烟囱,附着在该楼背面外墙上,特别显眼。

图为比32层楼还高的烟囱附着在楼房外墙上。记者陈奇雄 摄

该餐馆负责人樊经理说,他们餐馆原名“南北咀鱼庄”,已在此开了7年之久。今年年初,餐馆才重新装修并改为现名。之前的餐馆油烟,是通过一根管道排进一个地面水池中,但效果不好,“小区居民经常投诉油烟扰民。”餐饮业利润微薄,但餐馆管理方仍决定趁此更名与重新装修机会,将油烟改为向空中排放,“我们咬咬牙,共投资20多万元,建造了这个高约百米的烟囱。”

樊经理坦承,该烟囱刚建成时,因所配排油烟机功率过大,“排油烟机运转时,发出的噪声比较大,”餐馆方立即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整改:换用功率稍小、运行更平稳的静音排油烟机;还将排油机出口与烟道入口的连接硬管更换为软管;专门给排油烟机加装了隔音罩。整改结束后,居民反映的噪音扰民问题,不复存在。

该小区物业中心负责人项经理说,餐馆所在楼房本身就是商住综合楼,在其商业性楼层中,是可以建餐馆的。该餐馆在修建这个烟囱前,向居民征求了意见,也在社区居委会、房管局、环保局、城管局备了案,并获得这些部门批准。

图为比32层楼还高的烟囱附着在楼房外墙上。记者陈奇雄 摄

江夏区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表示,餐馆修建该烟囱之前,曾向单元楼内全体120户业主征求过意见,有99户业主签字同意餐馆方建这个烟囱;在安装排油烟管道时,餐馆方委托小区物业公司在小区作了事前公示,没有收到反对意见,因而餐馆建个烟囱在程序上是合法的。

另据了解,接到居民投诉后,该小区物业中心、社区居委会、纸坊街办、区环保、房地、城管等部门工作人员,多次到现场调查核实,并于5月14日与20日两次作出结论,该餐馆的排油烟设施符合运行标准,可以投入使用。

(责编:田曼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