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10元一个的柑橘如何养成!2018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走进宜昌
2018-06-14 16:11:00 来源:荆楚网

  

“夷陵红”宜昌蜜桔(资料图片)

荆楚网消息 (记者 瞿祥涛)一个柑橘卖10元?是的!为什么?6月12日,2018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走进宜昌,在位于夷陵区小溪塔街道办事处的湖北星翔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柑橘基地,找到了答案。

  八项技术保品质

走进基地,上坡上橘树成片,株株枝头挂满果实。乍一看,这个挂牌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示范区的基地,与普通的橘园无异。

有什么不一样?宜昌市农业局生态与资源保护站高级农艺师熊家林道明了原委。

“你们看这些太阳能杀虫灯、粘虫黄板、大实蝇诱剂,是在用物理和生物方法防治柑橘病虫害,能减少化学农药用量。”

“橘园的土壤,也是经过化验的,根据化验结果制定施肥方案,土壤养分中差什么补什么,通过精准施肥,减少化肥浪费”

……

熊家林介绍,基地应用生草栽培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植物篱生态拦截技术、径流拦截再利用技术、农业投入品废弃物收集处理技术、柑橘绿色食品生产技术,初步探索出一条“高品质、省力化、低污染、高效益”的发展模式。

耕地质量提高了,果实口感更好。2017年基地化肥平均每亩使用量比2016年减少0.8公斤,有机肥平均每亩使用量增加22公斤。经取土化验,2017年基地每公斤土壤有机质含量为13.7克,比2016年增加了1.3克,提高了10.5%。

柑橘质量安全水平提高了。2017年基地平均每亩农药使用量,比2016年减少0.69公斤,下降了28.76%,相应的农药投入成本也每亩减少20.39元。

  高品质带来高效益

挂在枝头的果实,还处于生长期,很难看出它们成熟后的样子,但它们共同的名字——“夷陵红”宜昌蜜桔,不可谓不响亮。

“夷陵红”宜昌蜜桔连续4年荣获中国武汉农业博览会“金奖农产品”,在第十七届中国绿色博览会上荣获金奖,荣获“我最喜爱的百种湖北绿色食品”评选第一名。

湖北星翔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王恩珍介绍,2017年基地柑橘优质果占比85%,比周边农户的75%高10个百分点;商品果占比96%,比周边农户的85%高11个百分点。

2017年,基地平均亩产2300公斤,与周边农户持平,但质量好销售单价提高,平均每公斤售价3元,比周边农户高0.6元,实际每亩收入6900元,比周边农户高1380元。

“礼品装‘夷陵红’宜昌蜜桔,一盒两斤16个,去年都卖到了168元,市场反应非常好。”王恩珍说,自己非常期待今年的丰收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