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联手荆州振兴“楚式漆艺”
2018-06-17 08:27:00 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光正、通讯员杨雄飞)6月16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师生一行9人,来到荆州传统工艺工作站,对以楚式漆艺为代表的传统工艺开展第三次研培活动。

荆州传统工艺工作站常务副站长许小兰介绍,2017年10月13日,原文化部在荆州长江艺术工程职业学院设立传统工艺工作站,这是全国第六家、湖北首家传统工艺工作站。今年3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与荆州市政府签订合作备忘录,将“清华美院驻荆州传统工艺工作站”也设在长江艺术工程职业学院,两站合二为一进行建设。工作站将为清华美院提供漆艺研究实习,成为清华美院的校企合作共创基地、学生创作基地和产品制作基地。

4月26日,清华美院国家艺术基金“传统漆工艺与材料创新应用人才培养”项目团队,入驻荆州传统工艺工作站,就整体推进楚式漆艺设计与研发进行了为期20天的研培活动,吸引来自全国的漆艺传承人、从业人员、高校教师、设计师等49人参与,在生漆材料研发与制作、楚式漆艺创新创意研发、漆艺人才驻站等方面形成成果。

长江艺术工程职业学院设有荆楚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能传承院,网罗荆州省级以上非遗传承人30余名,包括国家级非遗项目楚式漆器髤饰技艺传承人邹德香、青铜器铅锡刻镂技艺传承人敖朝宗,省级非遗项目楚简技艺传承人黄有志、楚绣技艺传承人李友珍、烙画技艺传承人张远龙、微雕技艺传承人王立平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