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余秀华推出首部散文集《无端欢喜》
2018-06-19 15:55:00 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讯(记者别鸣)“我怨恨过生活的不公,但幸运的是,真正的喜悦都是来自灵魂深处,而不是外界。”6月19日,记者从新星出版社获悉,湖北著名农民诗人余秀华的首部散文集《无端欢喜》已正式出版发行,该书收入了余秀华近年创作的四十余篇散文。

居住钟祥市石牌镇横店村的女诗人余秀华,被认为是中国诗坛近年的重要收获,出版有诗集《月光落在左手上》《摇摇晃晃的人间》《我们爱过又忘记》,总销量达四十余万册,为二十年来诗歌销售之冠。以其为主人公拍摄的纪录片《摇摇晃晃的人间》,获阿姆斯特丹纪录片电影节长片竞赛评审团特别奖。

一直深受关注的余秀华,此次又用散文带给世人惊喜。作者对生命深刻的领悟、心地的洁白与安详、千帆过尽的疲倦与从容、天真俏皮的天性中的顽强与坦诚,在散文中得以淋漓尽致地表达。散文集《无端欢喜》甄选作者四十余篇散文代表作,是作者对四十年来真实生活的感悟与思考的结晶。“成名”后的生活、“崭新”的故乡、奶奶的“英雄事迹”、爱情中的心醉神迷与自卑怯懦,以及与友人真挚的交往……呈献给人世间一个真实的余秀华。作者对人生困境的表达,庄重有力,哀而不伤。神来之笔,丰盈着动人的灵气。

余秀华谈到随笔集《无端欢喜》时表示:“我一直觉得我是生活的一个演员,也从来没有当导演的野心。有时候觉得入世太深,往往是停在生活的表面。这些年,这些诗歌以外的文字,带给我的喜悦是在书写的过程里周身丝绸般的时光,阳台上鸟雀的呢喃。生活有太多曲折和不尽人意,我们在爱与恨的余暇里,爱这生命本身的存在,如果还会流泪,如果还有悲伤,也是对生命的刻骨之爱,有这爱,便是欢喜的本身了。”

余秀华随笔金句

1、生命里有连绵不断的悲苦和这悲苦之上的故事,我爱死了这说不清道不明的一生。我爱着人生里涌现的骄傲和低处的迷雾。我感谢我自己卑微而鲜活地存在。

2、横店浓郁的气息在我骨骼里穿梭,油菜花浩浩荡荡地开着。生命的辽阔总是让人心神荡漾,于是有了活下去的梦想和热情,于是奋力爱这春天。

3、在虔诚里打开的必然是诚惶诚恐的虔诚,就算知道患得患失已经预言了必有所失,可是我还是想把这所失尽力失得合我心意。

4、火车从湖北荆门向四面八方奔走,像一个找不到方向的人。我跟着火车向四面八方奔走,是一个寻找方向的人。只能身披悲伤,继续在人世里横冲直撞,完成我们没有完成的人生。

5、一个人忧愁,一个人在命运里无所适从。我们这些在文字里取暖的孤独的孩子,我这个对人生的来龙去脉不停怀疑的却做不到彻底背叛的矛盾者。事情总是在我们的想象之外,而远方一定比我们认为的远方更远。

余秀华最新诗作——

《我喜欢你,李健》

写下这个题目,我笑了起来。玫瑰开始吐蕾了

你知道在鄂中丘陵

气候要晚几天。你知道遇见一个人

也许要晚好几世

你知道我要做好久的准备,至少准备好

不在自己的残疾面前露怯

我喜欢你。我喜欢这人间所有的美好

傍晚,一只喜鹊落上阳台

阳光里,它腹部炫目的白

我想送给你

我想送给你满天星宿。而这些也是你

送给我的

我想送给你的,还有这一个村庄的蛙鸣

这花没谢完就结籽的油菜

我还想送你一个姑娘,尽管我不知道

你拿她怎么办

那天她和一个男诗人一起喝酒

她那么芬芳

以至于我忘了,这个男诗人曾被我所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