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女孩意外滑倒被钩挂伤眼 假期应防意外伤害
2018-07-03 18:18:00 来源:长江网

原标题:5岁女孩洗脸滑倒被毛巾钩挂伤眼,专家提醒:假期要防意外伤害

长江网7月2日讯(长江日报记者 王春岚 通讯员张璟祎)踩着小板凳刷牙洗脸,谁知脚下一滑,5岁女孩被毛巾钩挂住眼睛。医生提醒,假期要做好意外防范工作。

事发6月8日晚上8点多。女孩小名叫童童(化名),家住江岸区。当时,她正在卫生间里踩着小板凳刷牙洗脸,爸妈在客厅里突然听到一声巨响,接着女儿嚎啕大哭。冲进卫生间一看,童童捂着左眼坐在地上大哭,血水顺着脸颊往下流,场景很吓人。

家长连忙把童童送到武汉儿童医院,检查显示,她的上眼睑被硬物强行撕开,泪小管也断裂了。经过近两小时手术,医生成功修复了童童的上眼睑和泪小管。目前童童康复顺利,预计今后对健康无大影响。

术后家长反复询问,才从童童的话里拼凑出事发经过:她洗完脸后往墙上挂毛巾,结果凳子倾斜,她脚下一滑就朝着毛巾钩的方向摔倒,眼皮被挂钩挂开了。“幸亏只是挂到了眼睑,万一挂到眼球上,后果不敢想。”童童爸妈后怕不已。

“近半年遇到80多个严重眼外伤的孩子,受伤原因比较‘蹊跷’的就有近20个,最高发的地方就是卫生间。”武汉儿童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李世莲介绍,有被小石头砸到泪小管导致泪小管断裂的,有眼球被烟头烫伤的,还有把螺丝刀、筷子、针头当玩具戳伤眼球的,原因五花八门,令人扼腕惊叹。

李世莲分析,眼睛是身体最脆弱的部位,尤其是对于尚处于发育阶段的儿童来说,眼部遭遇伤害,如果造成不可逆的伤害,会影响孩子一辈子。暑假是眼外伤的高发期,她建议,家长应加强防护,训练孩子自己刷牙洗脸时,最好在旁边监管,避免意外。一些带隐患的物品,如筷子、螺丝刀、铁丝等,也别让孩子当成玩具玩。此外,在带孩子参加户外活动时,还要提防小动物等“风险因素”。

一旦遭遇眼部意外伤害,尤其是硬物刺伤眼球等情况,家长应该第一时间将孩子送往专科医院进行救治,切勿自行取出异物。前来医院就诊之前尽可能不要进食、进水,以免因进食耽误手术最佳时机。

链接>>>

“狗口夺食”被咬 教孩子与宠物“亲密有度”

3岁的航航(化名)来自湖北省黄石市,家里有只宠物狗,性格很温顺。航航从小就跟奶奶一道给狗狗添狗粮,大家习以为常。

航航越长大越调皮,最近很喜欢在狗狗吃饭时去夺狗狗的食盆,结果有天发生意外:奶奶刚走开没多久,就听到孩子剧烈哭喊声、狗狗狂吠。奶奶急忙赶过去,发现狗狗扑在航航身上猛叫,航航捂着脸大哭。当地医院建议转院到武汉儿童医院,幸运的是,航航的眼球没有受到伤害,但是泪道却被狗狗咬断,只能进行泪管修补治疗。

“别因为宠物从小在家,就掉以轻心,小孩和动物的行为很难预测,小孩的安全意识也不足,有引发意外的风险。”李世莲说,还遇到在家追着鸡跑,被啄伤眼睛的孩子,所以,如果孩子年龄太小、安全意识不足,最好不要让他们在无监护的情况下与宠物亲密接触。

责任编辑:陶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