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千多年前的楚韵踏歌而来 编钟入乐《离骚》入词
2018-07-13 14:53: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编钟入乐《离骚》入词 《上下求索》愉悦了所有人的耳朵

听!2000多年前的楚韵踏歌而来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聪

用一段编钟古乐穿越2500年的时光,用“驷玉虬以椉鹥兮,溘埃风余上征;朝发轫于苍梧兮,夕余至乎县圃”的《离骚》名句,带所有人去感受楚人的浪漫与“上下求索”的坚持……昨日,外交部湖北全球推介会现场,这首源自《离骚》、以古老编钟配乐为亮点的《上下求索》愉悦了所有与会嘉宾的耳朵——荆风楚韵,由此踏歌而来。

昨日,《上下求索》的创作者、德国作曲家老锣用流利的中文,接受了楚天都市报记者专访。

德国作曲家情迷编钟

2014年,老锣曾为香港中乐团和湖北编钟乐团创作过《钟乐和鸣》;2017年初,歌唱家龚琳娜演出过编钟音乐《湘夫人之歌》,当年还助阵随州创作歌曲《遂古之初》;2017年7月,龚琳娜与老锣在美国纽约林肯中心艺术节,献唱大型音乐作品《云河山》,12个乐章中的大部分唱词都来自于屈原的楚辞作品《九歌》《天问》。“在2006年阿姆斯特丹的中国艺术节上,我看到了编钟的复制品。”老锣谈及自己第一次与编钟相遇,“怎么形容当时的感觉呢?就是震惊!我从1993年开始做中国音乐,从没接触过这么了不起的乐器,我的中国朋友也从没告诉过我。”

用木锤敲击悬挂在钟架上的青铜圆钟,构建出乐曲,这个“神奇”的古老乐器成为老锣想要追寻的梦。“我们能接触到的中国最早流传下来的古曲,距今也就1000年,但这个谱子跟曾侯乙编钟的时间,还隔了1000多年,那编钟是怎么演奏作品的?从那时起,我就有这样一个梦想,要让编钟的音乐复活。”

让世界听到编钟之音

为创作编钟音乐,老锣和龚琳娜曾多次来到湖北,去曾侯乙编钟出土的曾国遗址、考古工地考察,去湖北省博物馆、随州市博物馆实地与编钟“相处”,老锣说,他甚至制造了十几把重量不同的木锤,“什么样的重量能击打出最合适的音,都要研究。”

作曲是第一步,配词也让老锣和龚琳娜颇费脑筋,最终他们选择了“楚辞”。“我的出发点就是从最靠近(编钟出现年代)的位置开始,那就只有‘楚辞’了,这两个文化的产物在时代上和气质上都非常接近。”老锣说。

从以《天问》《九歌》入曲的《云河山》,到从《离骚》中脱胎而出的《上下求索》,融合编钟和楚辞的作品可谓一气呵成。得知《上下求索》登上了更大的舞台,担负起向全世界传递湖北风韵的重任,老锣说自己和龚琳娜都非常“骄傲”,“让全世界听到编钟的声音,正是我所追求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