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婆婆发烧3天不退 入院检查发现体内有只蜱虫
2018-07-16 07:44: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红安婆婆发烧3天原是蜱虫“附体”,这个蜱虫的危险因素你家也可能有

楚天都市报7月15日讯六旬红安婆婆莫名发烧3天不退,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风湿肾内科治疗后,家属在为其擦洗时发现婆婆右侧腋窝里有一颗会动的“黑痣”。随后医生赶来发现,这颗会动的“黑痣”是蜱虫,经过1个多时,医生为其顺利取出了这只1厘米长的蜱虫。

60岁袁婆婆家住红安,家里有只大黄狗用来看猪,她每天和大黄狗接触的时间很多。3天前,袁婆婆突然觉得不舒服,随后开始发烧,在当地医院治疗没有什么效果,烧也没有退。后来,袁婆婆又出现恶心呕吐症状,随后转运至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治疗,由于她过去得过硬皮病,被收到风湿肾内科进行治疗,但医生经过详细检查和病情判断,排出了硬皮病和常规细菌感染的可能。

15日下午,家属在为袁婆婆擦洗时,发现右侧腋窝里有一颗奇怪的会动的“黑痣”,赶紧叫来了医生。风湿肾内科肖伟副主任医师检查发现,这是一只足有1厘米大的蜱虫。进一步了解袁婆婆的生活情况后,肖主任怀疑是她家的大黄狗在草丛中活动,身上寄生了蜱虫,袁婆婆跟大黄狗接触,蜱虫就跑到了她的身上。此时,这只蜱虫的头部已经埋入袁婆婆的皮肤里,如果不及时取出,蜱虫会继续往体内钻,严重的将危及生命。随后,肖主任用浸泡了酒精的棉签去触碰袁婆婆身上的蜱虫,由于蜱虫很大,1个小时后蜱虫在受到刺激后口器才松动,肖主任再拿一根棉签,像夹筷子一样小心翼翼地将蜱虫取出。最后,肖主任又对袁婆婆全身包括头发进行了检查,没有再发现蜱虫。

该院急诊科艾芬主任介绍,蜱虫也叫壁虱,狗豆子、草爬子等。不吸血时,小的蜱虫只有干瘪绿豆般大小,吸饱血液后,有饱满的黄豆大小,大的可达指甲盖大。蜱虫叮咬人后会散发一种麻醉,将头埋在皮肤内吸血,同时它分泌有一种可以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导致患者体内白细胞、血小板迅速下降,并损害身体脏器,影响呼吸循环系统、神经系统,甚至危及生命。有些人在叮咬后没有任何症状,但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发病的潜伏期会长达一个多月。由于蜱虫主要栖息在草地、树林中,因此市民外出游玩时,最好在暴露的皮肤上喷涂驱蚊液等,并尽量避免在野外长时间坐卧。蜱虫常附着在人体的头皮、腰部、腋窝、腹股沟及脚踝下方等部位。如果发现蜱虫已叮咬、钻入皮肤,应先用酒精涂抹在蜱虫身上,使其头部放松或者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将其取下;或者用烟头、香头轻轻地烫蜱虫在外的部位,使其自行慢慢退出,然后再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并随时观察身体状况,千万不要生拉硬拽;一旦出现发热、叮咬部位发炎破溃及红斑等症状,要及时就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