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岁女子拿扫把都吃力 丈夫怀疑中风送医恢复
2018-07-16 10:29:00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53岁女子拿扫把都吃力,丈夫怀疑中风半小时送医恢复

长江日报融媒体7月15日讯家住徐东的吴女士非常幸运,丈夫在社区听的一场健康讲座,挽救了中风的她。15日,经过9天的治疗,吴女士走着出了院。

53岁的吴阿姨家住徐东,7月7日上午,她像往常一样起床做好早餐后,开始打扫卫生。扫地时她突然感觉手拿扫把有点吃力,以为头天晚上没有睡好,便停下来坐在板凳上打算休息一会儿。

细心的陈先生发现,妻子看上去有些不对劲:口角有点歪斜,说话也不太利索。他突然想到前段时间在社区举办的一场健康讲座,这些症状看上去很像是中风,并对专家说的“时间就是大脑”这句话印象深刻。他丝毫没有耽搁,赶紧打120,在半小时内将妻子送到了家附近的武汉市武昌医院脑卒中中心。

中心立即开启绿色通道。急查CT证实了陈先生的猜测:脑梗死。从吴女士入院,到打上溶栓药不到40分钟。

“幸亏来得及时,否则很难恢复得这么好。”神经内科二病区胡义奎主任告诉吴女士,交出这么漂亮的时间“成绩单”,要感谢她的丈夫。

“脑卒中发病突然,病情险恶。八成以上的脑卒中都是缺血性脑卒中,也就是脑梗,如果能及时静脉溶栓,打通堵塞的血管,可显著减少病人致残率和死亡率。”胡义奎说,国外试验早已证明,如果能在发病后3个小时的“黄金时间窗”内接受溶栓治疗,100个人中有33个人可以完全恢复正常,64人一定程度恢复,只有3个人“拦不住”。如果能赶在6个小时以内进行介入溶栓,效果也不错。遗憾地是,能在6个小时以内送医的病人不到两成。

市武昌医院副院长、脑卒中专家张武昌提醒,一旦出现口角歪斜、言语含糊不清、肢体活动不灵活等症状时,应在第一时间赶到有脑卒中救治能力的医院救治,去得越快,后遗症越少。他请市民记住脑卒中抢救时间:3小时是钻石抢救时间,4.5小时内是白金抢救时间,6小时是黄金抢救时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