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人腹胀三年以为是肠胃炎 原是盆腔藏了两个大包块
2018-07-16 16:32:00 来源:武汉市中医医院

总是下腹胀、下腹瘾痛、肠胃不舒服......65岁的姜奶奶三年来一直以为自己患有肠胃炎,哪知竟是因为她盆腔里长了两个拳头大小的包块引起的。

姜奶奶家住汉口积玉桥附近,三年前,她开始经常性的肚子发胀,感觉有气排不出来。每次出现症状她就自己揉一揉,腹胀现象就会有所好转,但是过一段时间又再次出现。姜奶奶以为这是肠胃有炎症,考虑到自己年纪大了,而且腹胀没有明显影响生活,所以她也就一直没有重视,偶尔会通过按揉肚子,或拔火罐、扎针灸调节身体,缓解症状。

到了半个月前,姜奶奶的症状开始逐渐加重,肚子慢慢的越来越大,腹部隆起。由于她本人体型偏瘦,肚子变大后,看上去竟像“怀孕”了一样。这次无论她用了多少老办法都没法缓解,持续不间断的下腹坠胀不适,让她痛苦不堪,整个人都提不起精神来。着急的家人赶紧带姜奶奶到武汉市中医医院就诊。经过B超及体格检查,发现姜奶奶的盆腔两侧分别长有一个直径约10多厘米的囊实性包块,像成年男性拳头般大小,同时患有左侧腹股沟股疝气。

接诊的妇科主任医师黄艳辉通过对姜奶奶的的病情综合分析,初步判断为卵巢畸胎瘤。由于体积较大,已经对盆腔造成压迫,导致腹压增加,再加上姜奶奶本身患有疝气,腹胀症状更加难以缓解,需要及时进行手术治疗。7月12日,妇科主任医师黄艳辉与外科主任医师黄俊默契配合,成功为姜奶奶进行了一次妇科与外科的联合手术,一次麻醉,一个切口,完成了双侧卵巢畸胎瘤切除术和疝气修补术,术中快速病检证实是成熟型的卵巢畸胎瘤。术后经过中药调理,姜奶奶恢复良好,已经可以出院回家休养。

黄艳辉介绍,卵巢畸胎瘤是卵巢生殖细胞肿瘤中的一种,既可发生于幼女,又可见于老年妇女。卵巢畸胎瘤有成熟型及未成熟型,其中97%是囊性成熟畸胎瘤,又叫皮样囊肿,属于良性肿瘤,未成熟型属于恶性。卵巢畸胎瘤常带有一个蒂,而且肿瘤的内容轻重不等,重心偏向一侧,沉甸甸的,很容易发生扭转,肿物扭转时会发生剧烈的腹痛和恶心,且畸胎瘤有一部分属于恶性的,所以一旦确诊,必须争取尽早手术切除。

专家提醒:老年女性绝经后仍然需每年进行常规妇科检查。很多人都认为人老了,绝经后就不会再患妇科病,其实不然。比如生殖器恶性肿瘤如子宫内膜癌、宫颈癌、卵巢肿瘤等亦常见于老年妇女。女性朋友如有阴道异常出血、排液,或腹胀腹痛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王淼 通讯员 张姝 陈彦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