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天大婴儿“咳嗽” 检查发现患先天性心脏病
2018-07-17 08:50: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18天大婴儿“咳嗽”,原是患先天性心脏病

楚天都市报7月16日讯出生18天的婴儿,因感冒咳嗽被家人带到医院看病,细心医生发现,患儿咳嗽、吼喘声音异常,喉咙里发出“呼噜呼噜”的声音。经层层抽丝剥茧,一步步找出患儿真正病因,是患先天性心脏病双主动脉弓,经手术治疗,目前已顺利出院。

鄂州男婴小鸣(化名)是个早产儿,出生18天后,出现鼻塞、咳嗽症状,以为是月子中的妈妈将感冒传染给了他,隔离观察了2天后,小鸣咳嗽症状仍没有好转,6月30日,被家人带到武汉儿童医院进一步诊疗。

该院新生儿科副主任医师舒迎春发现,小鸣患儿新生儿肺炎,但他一阵一阵声音尖锐的咳嗽声,与一般患肺炎患儿不太一样,还有些气促,哭声带有嘶哑感,喉咙里还会发出“呼噜呼噜”的声音,即使安静下来也有很重的吼喘声。

“吃奶时有没有经常呛奶?哭闹时是否有憋喘或呼吸困难的情况?”当舒迎春医生问起小鸣平日的情况时,单独带小鸣过来看病的爷爷奶奶对这些细节没有太留意,不能明确说明。

由于吼喘声音实在是异常,舒迎春医生怀疑,小鸣还可能患有喉部或气道问题。该院耳鼻喉科专家会诊后,建议做喉部CT,进一步查看。检查提示,喉部未见异常,但气管下段较狭窄。该院心胸外科主任医师龚立会诊后提出,气管下段狭窄除自身发育狭窄外,还可能是受到了心脏血管压迫。

随后,心脏大血管CT检查结果证实了专家们的猜想,位于心脏上部的主动脉弓竟分成了两条,形成双主动脉弓,“环”形包绕并压迫气管和食管,使气管下段受压变窄,稍向右侧移位,小鸣咳喘声音异常的真正原因终于被找到了。

“患儿喉部发出的呼噜呼噜声,实际上就是气管受压迫后,呼吸不畅导致的哮鸣音。”该院心胸外科主任皮名安介绍,双主动脉弓是一种罕见的先天性大血管发育异常,患儿在胚胎时期,主动脉就已经分出左右两支,合并动脉导管,形成一个包绕食管和气管的“环”。就是这个“环”,如同橡皮筋一般,扎住气管、压迫食管,引起患儿呼吸异常、喂养困难等症。

气道受压严重时,可能会让呼吸骤停,小鸣随时可能失去生命,必须立即实施手术,对畸形的主动脉弓进行矫治。

考虑到小鸣仅有18天大,手术的部位还是主动脉大血管,所以在手术中要精细操作,缝扎止血,无疑是对手术医生不小的挑战。该院心胸外科手术团队与麻醉科默契配合,谨慎操作,离断左弓,将气管从“环”形包绕中解放出来,顺利完成了双主动脉弓矫治术,小鸣终于能顺畅呼吸了。

术前,还发现,小鸣除双主动脉弓外,还有动脉导管未闭。原本以为孩子只是一场小感冒,没想到竟是这么严重的情况,让家人庆幸“幸好及时送医,被细心医生发现问题”。

皮名安主任介绍,双主动脉弓是先天性主动脉发育异常,产前可经胎儿心脏彩超筛查出来。他建议,孕产妇要按时产检,争取早发现,待患儿出生并进一步确诊后,在食管和气管尚未明显压迫的状态下实施手术,可以有效降低该病近远期并发症的发生率。

如果错过胚胎时期的检查,而新生宝宝又出现反复呼吸道感染、气急、吼喘,甚至有不明原因的进食梗阻症状时,家长就要警惕血管环畸形的存在,应立即到医院做心脏CT排查,一旦确诊病情,就该及时接受手术,不能拖延贻误病情。

责任编辑:陶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