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七旬婆婆甲状腺疯长30年 脖子上像扛小西瓜
2018-07-18 07:44: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七旬婆婆甲状腺疯长30年,脖子上像扛了一个小西瓜

楚天都市报7月17日讯脖子上有个巨大的肿块,像扛了一个小西瓜,呼吸不畅,声音嘶哑,甚至连走路都只能仰着脖子。连医生都直呼,这么大的甲状腺结节很少见。前日,75岁的程婆婆在武汉市中心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做了切除手术,为“负重”30年的脖颈成功减负。

“终于可以像正常人一样伸直脖子看东西,也不再担心别人异样的眼光了。”昨日,程婆婆如释重负。她告诉记者,大约30年前,就摸到自己脖子上有个小包块,因为不痛不痒,也没在意。最近十年,脖子越长越粗,像扛了一个小西瓜,街坊邻居劝她去医院,因为家庭经济条件不好,婆婆心疼儿女花钱,一直硬扛着坚决不愿手术。

由于放任不管,程婆婆的病情越来越重,近日不但出现声音嘶哑,呼吸功能也受到影响,没走几步就喘不过气来,肿块附近的皮肤红肿疼痛难受。家人赶紧把她送到武汉市中心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

“肿大的甲状腺组织进一步压迫食管、气管等周边正常组织器官,引起吞咽困难、呼吸不畅等系列并发症,若任其增生,肿大的组织严重挤压气管,甚至引起窒息、恶变等严重后果。”该院甲乳外科主任江学庆主任分析称,由于老人的甲状腺巨大且血供丰富,且颈部有许多重要的血管神经,手术风险很高。江主任为其设计了周密的手术方案,将巨大的肿块切除干净,切除的肿瘤组织直径达25厘米,术后老婆婆恢复良好,脖子的尺寸也回归正常。幸运的是,经病理检查,老人的肿块为良性。

江学庆主任介绍,甲状腺结节在人群中发病率很高,超声检查在随机人群中的检出率为67%,也就是说3个人当中可能就有两个有甲状腺疾病,其中女性是主力军。越多越多人被检查出甲状腺结节,一方面与现代人长期处于精神紧张、压力大的环境中或者与不适当的饮食有关;一方面主要是因为现代人防病意识提高,提前通过B超检查发现了结节。

专家指出,绝大多数甲状腺结节是良性的,恶性结节所占比例不到5%。因此,查出甲状腺结节没必要恐慌。但应听从医生的安排,密切观察或手术切除;甲状腺结节有恶变成癌的可能,尤其是男性患者、高碘饮食人群以及幼年时有头部放射性照射或放射性接触史是高危因素;对于结节患者,日常生活中应劳逸结合,保持情绪愉悦,适当进行运动锻炼,饮食清淡,均衡营养,注意控制碘的摄入量,远离电离辐射。

责任编辑:陶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