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一村靠中药致富 村民联手合作社共同种植
2018-07-18 11:35:00 来源:京山电视台

晾晒药材

原标题:【脱贫故事】有种中药叫“急性子”你知道吗?京山这个村靠它致富!

“现在正是急性子晾晒、初加工的季节,我们现在已经晾晒了近一吨的急性子,茎秆头上挂着的种子最值钱,晒干加工后至少能卖到二三十万元。”7月16日一大早,曹武镇花台山村村民晏利军就在中药材种植基地忙活开了,黝黑的脸庞上露着微笑。

“你要20元?我只能给你18元。”来自周边县市的买家陈先生正在摊位前讨价还价,他拿起摊位上的急性子闻了闻说:“成熟好的急性子晒干后,呈棕褐色或灰褐色,具有破血消积、软坚散结的功效,花台山村种植的急性子质量很高,我已经来收购了五六次。”

与其他村不同,花台山村少有平整的耕地,村民只能靠山吃饭。在这大片山地上,村民曾经种植过玉米、小麦、红薯、花生等,但由于土地贫瘠,也没有灌溉条件,风调雨顺的年景,一亩地一年的收成也不到1000元,要是遇上干旱基本上就要绝收。

“要想脱贫致富,光靠这些传统农业可不行,得寻找新的出路。”村支部书记刘继先说。以“三乡工程”为契机,他引回能人石余中返乡,对中药材种植条件进行实地考察,并对土质、光照、水源等自然条件进行综合分析,最后决定通过“村民+合作社”的方式种植急性子、丹参、蒲公英、桔梗这四种中药材。

为了调动村民的种植热情,石余中积极与湖北聚瑞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对接,通过企业与村里签订药材收购协议的方式,拓宽销售渠道。同时该公司还定期派专家到村入户,为村民进行种植技术指导,引导村民科学化、标准化种植。

“我以前在外打工摔伤过,干不了重体力活,家里2口人的生活重担全落在我儿子肩上,播种急性子不需要太复杂的技术,也不需要太多的体力,现在我也有能力在生活上自给自足了。”不错的销路带来可观的收入,让贫困户唐小平信心倍增。他今年打算将家里的2亩山坡地全部种上急性子,农闲的时候再到合作社务工,多挣一份工钱。

村民们脱贫致富的希望,在花台山村中药材的山坡上正生根发芽.……(王映来)

责任编辑:陶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