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个港渠河湖将换新颜 武汉水体提质攻坚战打响
2018-07-19 07:11: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武汉水体提质攻坚战全面打响,您身边的41个港渠河湖将换新颜

楚天都市报7月18日讯水变清、岸变绿、景变美。临水而居的市民,将在接下来的400天内明显感受到身边港渠河湖的水质变化。记者今日从武汉市水务系统作风建设暨军运会水环境保障工作动员会上获悉,全市水体提质攻坚战已全面打响。在明年军运会之前,41个水体污染问题将逐一根治销号,全部旧貌换新颜。

摸清“家底”找出污染原因

6月下旬,经过各区水务部门排查,武汉全市确定了41个水体,列入水体提质攻坚行动清单,它们全部处于城市建成区和军运会环境保障范围。

“我们通过无人机等先进手段,彻底摸清了这41个水体的家底”。武汉市水体提质攻坚行动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41个水体涉及武汉10个区,总长度87公里。共发现水体沿线排污口共计289个,水面存在漂浮物49处,岸坡存在垃圾及菜地共计145处,而这些问题将成为随后全面治理的重中之重。

家底摸清后,个性化的治理方案也随之出炉。据了解,按照“一水一策”“一水一景”的原则,每个水体都有针对性地编制了详细的治污和景观提升方案。目前武汉市水务局正在对这些方案进行审核,其中巡司河武昌段等部分水体已经开始着手治理。

百姓感官也是重要衡量指标

根据水体提质攻坚战定下的时间节点,2019年4月30日前水体整治销号60%,并全面进入景观提升阶段,2019年8月31日前水体整治工作全部销号,并在军运会前巩固到位。

据介绍,约400天的时间内,将有专门人员逐月对每个水体的水质进行监测。整治进度以区为单位按月公布,并将制成红黑榜向社会公开发布,工作不力者将面临相关部门问责。

“这次水体提质攻坚战,将以结果为导向,不管采取何种办法,最终要让港渠河湖不黑不臭。”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要对水体进行透明度、溶解氧等专业指标进行衡量,市民感官也是重要评判标准,到时候将请普通百姓通过看、闻等方式,评价水体治理得是否成功。

东湖水质将再上台阶

除了纳入攻坚战的41个水体外,东湖作为武汉最靓丽的一个名片,水质也将再上一个台阶,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能够近距离的亲近东湖,投入她的怀抱。

近年来,经过截污控污、底泥清淤、水生态修复、水位调蓄等系列工程,不懈的治理下,水质逐步好转:2008年后首次上升至Ⅴ类,2011年整体上升至Ⅳ类。近两年,东湖主湖水质总体达到Ⅲ类,为近40年来东湖水质最好水平。

下一步,将以“铸造城中湖典范”为目标,推进东湖水体提质。按照最新的治理方案,对水体有污染的柴油船将全面禁入东湖,推广使用清洁能源游船。此外,虽然东湖整体水质上去了,但部分子湖依然不容乐观。喻家湖、听涛景区内湖等子湖的综合治理工作,已经全面铺开。

责任编辑:陶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