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bor小世界 ▏60岁的老周告诉你:做想做的事,什么时候都不晚
2018-07-19 15:04:05 来源:

   今天的kinbor手帐小世界带你走入粉丝中独特的一员——老周。59岁时入了手帐坑的老周打破了我们以往认定的手帐仿佛是年轻人的专属这个界定。但其实,“手帐”并不是某个人群的标签,而是一种正面的生活态度,与性别、年龄及背景都无关。看完整这篇文章,你必将感慨他的无限精力及对生活的认真态度。他说,“不要给自己找借口,做想做的事儿,什么时候都不晚。”

    “我叫周荣堂,是长年居住在上海的诸暨人。今年60岁,至今还在从事建筑装饰行业的工作”老周自我介绍道。

    在去年,他去参观了法兰克福展,看到了kinbor举办的一个手帐主题展,当时他一下子就被吸引了,在本子上写写画画贴贴竟然可以做出如此精美的手帐!再加上他自己本身就有收集本子的爱好,所以就入了手帐坑。

 

▲本子控——老周

 

    当下就在kinbor的展位上买了A6内芯一本和A5空白、方格内芯各一本。“我一直都只用这两种的,无论是贴还是画,这两种都很方便,特别是方格,做手帐的时候能很好地把握比例。记得那天回家我就立刻写了一篇手帐。”老周回忆起初次遇见kinbor的场景,历历在目。  

  

 

    年纪大了,每个人都会找自己的爱好去打发时间,有些人喜欢旅游,有些人喜欢打麻将。老周呢,就喜欢养花、种花,还喜欢纸质的东西。所以见到手帐,就特别喜欢。

 

▲把种花、养花的爱好搬到手帐上来

 

    另外一方面,老周从小都很喜欢画画,学生时代做学生会的宣传委员,做的黑板报经常得到全校评比奖项,但那个时候,农村条件没那么好,所以也没有在画画上继续发展下去。后来工作了,自己的时间、精力都有限,也很少画画。去年在法兰克福展看到了kinbor的手帐主题展,老周就重新拾起了童年的爱好。

 

▲老周的月计划

 

    在去年末的时候,老周读了摩西奶奶的《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她76岁开始绘画,80岁时举办画展。90岁时作品开始畅销。摩西奶奶的人生经历极大地鼓励了老周,“在当下,手帐作为文艺青年专属的趋势下,我耳边常常响起她的一句话,‘对于一个真正有所追求的人来说,生命的每个时期都是年轻的,及时的。’对于一个真正有所追求的人来说,生命的每个时期都是年轻的,及时的。’”老周这样说到。

 

▲关于摩西奶奶的记录

 

    >>>在您这个年纪写手帐的人可能并不多,您是怎么和别人交流手帐的呢?

    在上海的各种手帐集市和文具展会,只要有时间老周都会去。有的时候排队,前前后后都是十八、九岁的小姑娘。老周就把手帐拿出来跟他们互相交流,她们都会夸老周的手帐,摊位的老板也会很感动,经常送老周很多胶带,“我觉得有点不好意思,但很开心”老周这样说到。有一个公司老总看了老周的手帐说:“看了老周的手帐,让我更加坚信投资手帐是一件正确的事情。”

 

▲9.23手帐集市前做的交通、展馆、时间攻略

 

    平时老周还会玩微博,“我还玩微博,看别人做的手帐,也会把自己做的手帐放上去给大家看。比如我很喜欢大头雨木木、后姨妈,她们做的手帐都很赏心悦目。能写、能画、能贴才是做手帐的高境界,我觉得她们的手帐就做得很好,是我学习的对象。我平时也会抽一定时间看她(他)们微博发在的手帐。”

 

 

    关于手帐文具的收纳老周也有自己的一套,“入坑之后,手帐的周边越来越多。我还在宜家买了一辆拉斯克手推车,用来放所有做手帐的“装备”,包括胶带、手帐素材本这些。胶带我都收集了175卷呢。每次要写手帐了,就把手推车推出去,这样就可以很方便地在大餐桌上写手帐了,感觉特别爽!”

 

▲老周强烈推荐的宜家拉斯克手推车

 

   因为老周还在工作,也有很多其他的事情,所以并没有每天固定花时间制作手帐。平常得空了就写,遇上感兴趣的、想记录下来的事情就写。至于手帐的内容,其实就是他平常的生活,比如说看的各种展览、养花种花的心得、临摹植物花卉、复古拼贴等等。

 

 

    当然还有许多其他的内容,比如今年1月份的时候,老周在苏州的古老小巷参与一个丝绸主题室内装修项目,即使每天工作时间都安排的很紧凑,但是他还是会写手帐的半夜,因为有太多想要记录了,“我觉得入坑了就要坚持嘛”老周笑着说到。

 

 

    植物花卉的临摹也是老周手帐里很重要的一部分内容。他一直都喜欢复古系、植物系的东西,还买了很多绘本、图谱。

 

 

    在老周微博上还能看到许多他的翻糖作品。老周大概在三、四年前开始做翻糖甜品,那个时候还没有这么流行。老周说他看到的时候就被迷住了,于是自己买了很多这方面的书和工具来自学做翻糖蛋糕。老周的孙女在幼儿园三年的期间内的“六一”儿童节和圣诞节,老周都会给她幼儿园的小朋友做翻糖饼干和蛋糕吃。小朋友遇见老周时经常会夸他蛋糕做的很好吃,老周也觉得很开心很自豪。

 

 

    平常除了给家里人做之外,同事、朋友们需要用到蛋糕、甜品的场合老周也会给他们做。“其实制作翻糖甜品也不是一件那么容易的事,除了掌握基本的做法,它也需要色彩搭配的思维美感。所以看到别人认可我做的蛋糕,我会觉得很高兴。”老周开心的说到。

 

 

    问到老周那么喜欢写手帐,会不会把它推荐给别人时,老周肯定的回答“当然会啊,我爱人常问我:‘你买了那么多本子,写不完怎么办?’我说:‘写不完就给儿孙们用。不过我孙女还小,现在还不能写手帐,但在画画方面倒很有天赋,哈哈’。”

 

▲刚入坑时的手帐

 

    谈到对手帐的看法,老周说到“我觉得手帐是个很好的东西。一个是可以练字,现在什么东西都用电脑,冷冰冰的,手写的东西更加珍贵,写手帐能让一个人下意识地去练一手好字。另外一个是,如果你真的喜欢手帐,就会想要去填充它,这样也就意味着你需要用学习、用体验来丰富你的大脑和生活,发现世界上更多有趣的、好玩的事情。”

 

▲老周工作之外的生活-在家阳台上的早茶时刻

 

    “活到老,学到老”,或许是我们听得最多的一句名言,但能躬身践行的人却很少,老周用他的故事告诉我们:诗和远方未必是年轻人的特权,生活的精彩靠自己来创造,只要有所追求,生命的每个时期都是年轻的、及时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