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打完球后10分钟猛灌5瓶冰水 喝出水中毒
2018-07-21 10:29:00 来源:武汉晚报

原标题:小伙打完球后10分钟猛灌5瓶冰水,结果头昏头痛、呕吐不止……

武汉晚报7月20日讯打完球后猛灌5瓶矿泉水,不料头晕呕吐喝出“水中毒”。19日,20岁的小斌被送到武汉市东湖医院急救。

19日晚,小斌约了几个同学一起打了场篮球,汗流不止的他拿起矿泉水一顿猛灌。10分钟内,他一口气喝下5瓶500毫升的矿泉水。不一会儿,小斌出现头昏头痛、心跳加快、呕吐不止等症状,同学赶紧把他就近送到市东湖医院救治,被诊断为“水中毒”。

武汉市东湖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魏超介绍,人体肾脏持续最大利尿速度是每分钟16毫升,一旦摄取水分的速度超过了这个标准,过剩的水分会通过细胞膜渗入细胞内膨胀,从而引起脱水低钠症,出现“水中毒”。轻则使人头晕呕吐、虚弱无力、心跳加快,重则使人昏迷、呼吸暂停乃至死亡。

魏超提醒,夏季饮水把握三个原则:少量多次、注意补盐、少喝冰水。每500毫升水里加1克盐,温度控制在10℃左右,每次喝100到200毫升;两次喝水之间间隔半小时,这样既可降温解渴,又不伤及肠胃,还能及时补充人体需要的盐分。

喝水不要太快太急。剧烈运动后的喝水方法是:先用水漱漱口,润湿口腔和咽喉,然后喝少量水,停一会儿,再喝一些,让身体慢慢吸收。

责任编辑:陶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