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襄阳白起渠获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2018-08-14 09:25:00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襄阳白起渠获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湖北日报讯2018年度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国际评审结果于北京时间8月14日上午8时在加拿大揭晓,位于襄阳市的长渠(白起渠)被成功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填补了我省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空白。

白起渠又名长渠,始建于公元前279年,是战国时期秦将白起攻楚国鄢城(即楚皇城,今宜城市郑集镇地域)时,在武安镇蛮河引水围城而开凿的。秦灭楚后,白起渠成为引水灌溉渠,至今仍灌溉着南漳县和宜城市的30余万亩良田。白起渠创建时间比四川都江堰早23年,比关中地区的郑国渠早33年,比广西灵渠早65年,是中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引水工程之一。

为了更好地保护好、利用好长渠(白起渠),2016年,在省水利厅和襄阳市委、市政府,灌区南漳县和宜城市两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襄阳市水利局正式启动了长渠(白起渠)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工作,成立了以管理单位三道河水电工程管理局为主体的申遗专班。经过近两年的艰辛努力,长渠(白起渠)顺利通过国际国内多次专家评审。

据了解,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与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等并称为世界遗产。国际灌排委员会成立于1950年,是以国际间灌溉、排水及防洪前沿科技交流及应用推广为宗旨的专业类国际组织。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由国际灌排委员会为保护、挖掘和推广具有历史价值的可持续灌溉工程及其科学经验而设立。

(责编:田曼阳)

想了解最新鲜、实用、有趣的本地新闻资讯?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号【dachuwang】

关注【大楚网】官微,大楚君和大楚妹等你一起,读懂湖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