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七旬游泳老将渡江时险溺水 整个右肺被压扁
2018-09-10 16:36:00 来源:武汉晚报

原标题:七旬游泳老将渡江时险溺水,原是患上气胸后右肺被压扁

武汉晚报9月10日讯从小生活在江边,年过七旬的汤先生至今仍能轻松横渡汉江。近日,这位游泳老将在例行锻炼时游至江心,突然感觉喘不上气,险些溺水丢了性命。被同行者救起后送到医院检查,才得知自己早已患上气胸,整个右肺被压扁。

72岁的汤先生家住古田,水性颇好,多年来坚持每天游泳健身。半个月前,汤先生发现自己游泳时越来越费劲,总感觉喘不上气。9月2日上午,汤先生和几位朋友在汉江游泳,游至江心时他一口气没能喘上来,险些溺水。万幸的是,汤先生当时带着游泳圈,同行的朋友也发现了异常,赶紧带着他游到岸边,随后送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呼吸内科就诊。

经拍片检查,医生发现,汤先生的右侧胸腔积满气体,右侧肺部被挤压至只剩20%。原来,汤先生已患上气胸,只剩左侧肺部能正常使用,这才出现喘不上气的情况。汤先生非常不解,“没摔倒也没受伤,也不感觉疼,怎么会生病半个多月也没任何感觉?”

该院呼吸内科主任卢桥发解释,气胸是指气体进入胸腔内挤压到肺部,使其不能正常扩张。除了外伤引起气胸外,很多气胸患者都是自发性的,比如汤先生就是因慢性肺疾病引起继发性自发性气胸。多数气胸患者会出现短暂的胸痛症状,随着肺部被压缩,逐渐发展成为呼吸困难症状。医生为汤先生引流排气,几天后喘气明显好转,压缩的右侧肺部也得以舒张开来。

卢桥发提醒,如果自发性气胸患者代偿能力强或气体量少,早期症状不明显,易被忽视,但如果肺部持续被压缩,肺功能无法代偿,就会导致缺氧、呼吸衰竭、休克甚至死亡。如果患者本身患有慢性肺疾病,在手持重物、屏气或剧烈运动等情况时,会出现一侧胸痛、呼吸困难、咳嗽等症状,这时就要警惕患上气胸,尽早到医院就诊。

责编:陶梦

想了解最新鲜、实用、有趣的本地新闻资讯?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号【dachuwang】

关注【大楚网】官微,大楚君和大楚妹等你一起,读懂湖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