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份湖北CPI上涨1.8% 其中八大类商品价格全部上涨
2018-09-10 18:03:00 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讯(记者郭习松、通讯员阳夏)9月10日,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发布数据显示,8月份湖北居民消费价格(CPI)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1.8%,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5个百分点,居全国第24位、中部第5位;1-8月CPI与上年同期比上涨1.8%,居全国第21位、中部第3位。

同比来看,八大类商品价格全部上涨。其中交通和通信价格涨幅最大,上涨3.5%;其次是居住价格,上涨3.0%;接下来,食品烟酒,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分别上涨上涨1.7%,1.2%、0.9%。

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仍是推动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的主要因素。调查显示,8月份全省八大类商品价格 “三涨三降二平”。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5%,居住价格上涨0.2%,医疗保健价格上涨0.1%;教育文化娱乐、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均下降0.1%,衣着价格下降0.3%;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价格均与上月持平。

“鸡蛋、猪肉、鲜菜价格大幅上涨,是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推手,影响约0.4个百分点,占全部涨幅的77%。”湖北调查总队消价处相关人士透露,时值中秋将至,食品加工企业积极备货,鸡蛋需求增多,价格大幅上涨,环比上涨10.3%。近期生猪出栏量减少,市场供应偏紧,加之猪肉需求阶段性回升,价格环比上涨7.8%。此外,8月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影响本地蔬菜生产,供给减少,加之近期全国多个蔬菜产区遭遇台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我省部分高山地区的蔬菜被外地商贩高价收购,大量补充到全国市场,导致本地菜价整体上涨,鲜菜价格环比上涨4.7%。

环比趋涨,缘何同比涨幅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5个百分点呢?对此,上述人士表示,主要原因是去年8月我省部分地区开展了公立医院医药价格改革,本月翘尾影响消除,医疗保健价格同比回落2.6个百分点,影响价格总水平涨幅回落0.2个百分点。据分析,9月天气转凉,旱情将有所缓和,蔬菜价格或将有所回落,猪肉需求量增多,价格可能继续上行,预计9月湖北CPI总体将保持平稳走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