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弱女子身患肛周脓肿 医生“神操作”15分钟救了她
2018-09-11 11:06:00 来源:腾讯大楚网

“谢谢你们救了我女儿一命,她身体本来就不好,在这种情况下大家敢于承担风险,对她进行手术治疗,你们把她当成了自己的女儿一样照顾,这份情义我将铭记于心。”近日,一位母亲陪着女儿来到武汉市第五医院进行复查,并向医务人员道谢。

原来,今年26岁的李小姐,在去年12月被确诊为ANCA相关性血管炎肾损伤,后一直在市五医院肾病内科进行持续性地相关治疗。4月11日,李小姐突然感觉右边臀部出现肿痛,且发烧不退,被收治入院。

据五医院肾内科医生张新介绍到, ANCA相关性血管炎引起的肾脏疾病,相关表现为低热、乏力、关节痛等等,由于ANCA相关性血管炎是一种系统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可累及全身多个器官,肾脏为首,且病人需要服用激素、免疫抑制剂等药物进行治疗,患者免疫力低下,容易引发感染。

众所周知,得了肛周脓肿,就好像一颗“定时炸弹”,如不及时治疗,不仅疼痛难忍,严重的话甚至会引发致命性感染。而对于已经患有血管炎肾损伤的患者来说,遭遇肛周脓肿,情况会更加复杂。

针对李小姐的情况,肾内科紧急进行了抗感染等对症治疗,同时,医院于4月17日,进行了多学科会诊,肛肠外科、普外科、麻醉科等科室都参与其中。

“李小姐的病情十分严重,高烧,疼痛剧烈,肛周脓肿处如不得到及时引流,一旦细菌由此进入血液,将可能形成败血症、脓毒血症,继而引发感染性休克,”接诊的五医院肛肠外科祝斌主任表示:“患者还是一位ANCA相关性血管炎肾损伤患者,术后可能出血,加之抵抗力差,创面不愈合的风险较大。”在为患者细致检查后,祝主任认为患者需要立即准备手术。

当天晚上8点15分,肛肠外科祝斌主任、胡琦医生等对李小姐施行肛周脓肿根治术。术中,采用高频电刀切开进行引流并清除坏死组织,不用缝针止血,不仅能减轻治疗的痛苦,而且术后恢复更快。整个手术过程15分钟就完成了,干净利落。术后,李小姐在肾内科一边接受护肾治疗,一边继续抗感染,医护人员每天定时进行换药,经过精心治疗和护理,李小姐术后恢复速度大大出乎意料,十天后即康复出院。(通讯员 辜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